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塞爾蒂克隊員涉辱華 整體抵制氣氛不及摩瑞事件

2021/10/22 13:04(10/23 13: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2日電)NBA波士頓塞爾蒂克中鋒坎特發表被視為「辱華」的言論,導致塞爾蒂克賽事遭中國體育平台停播。球隊及坎特雖遭中國網友辱罵,但與2019年火箭隊摩瑞事件相較,整體氣氛相對緩和。

中國不少NBA球迷雖對坎特的言論感到不滿,但更多球迷卻擔心今年賽季才剛開始的NBA賽事,像2019年般遭中國官方大舉封殺。資深球迷小曾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坎特「確實需要好好譴責」,但他真心希望全面封殺NBA不要重演,既影響球迷權利,「對中國的形象沒有好處」。

家住廣州的小曾表示,他和朋友昨天得知坎特發表「辱華言論」後,一下班便前往2020年11月才開幕的廣州NBA專賣店觀察,塞爾蒂克隊的相關產品仍然在貨架上,並未被下架。雖是平日,但NBA今年賽季已開始,因此昨晚的人潮也比夏天的平日略多。

面對坎特(Enes Kanter)被視為「辱華」的相關言論,波士頓塞爾蒂克(Boston Celtics)目前並未透過其新浪微博帳號、或向媒體作出任何回應。但在19日以後發布的最新2則貼文下方,仍各出現100多則指責辱罵坎特及塞爾蒂克的留言。但留言的數量,遠不及2019年摩瑞事件般多。

這些留言中,有人直接辱罵坎特是「坎特狗」,甚至以他土耳其的出身罵他「突厥狗」,還要他回頭關心自己國家的人權;更多的則是要求隊方開除坎特,否則就退粉(不再喜愛),並要求中國官方封殺;有人更聲稱,已向新浪微博舉報賽爾蒂克的帳號,要求關閉。

但整體相較,坎特「辱華」風波引發的反應,遠不及摩瑞事件。直到發稿為止,坎特一事始終沒有進入熱搜排行榜,大致只在體育迷及較關注時事的社群內引起討論。有中國網友認為,坎特引發的風波相對不大,應是被鋼琴家李雲迪嫖娼被捕蓋過所致,但也與摩瑞是球隊總經理,兩人層級不同有關。

小曾認為,這幾年中國所處的國際大環境不佳,類似言論雖讓人生氣,卻也已見怪不怪。雖然塞爾蒂克在中國的粉絲也不算少,但官方若要「打擊」,最多只要針對球隊就好,沒有必要上綱到整個NBA。

他直指,2019年摩瑞事件發生後,中國官方對NBA的封殺「先硬後軟」,2020年11月更讓NBA在廣州開設旗艦店,規模比北京、上海店還大。可見中國NBA球迷雖然一樣「熱愛國家」,但同樣「熱愛籃球」。

美東時間21日,坎特透過推特(Twitter)表示,「親愛的殘暴獨裁者習近平與中國政府,西藏屬於西藏人民」。稍後,他在塞爾蒂克對戰紐約尼克(New York Knicks)的場邊,穿上印有Free Tibet(自由西藏)及藏獨「雪山獅子旗」圖案的球鞋,引起中方不滿。

2019年,時任休士頓火箭總經理摩瑞(Daryl Morey)發推文支持香港反送中示威者,中國央視宣布停播所有NBA賽事。但騰訊體育、咪咕視頻等網路平台仍轉播部分賽事。而摩瑞2020年11月轉任費城76人籃球事務總裁後,76人的賽事遂遭騰訊體育停播至今。(編輯:繆宗翰)110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