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樂福中國會員店開幕遭斷貨 指控對手施壓壟斷

2021/10/23 18: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零售市場陷入激烈競爭之際,家樂福中國首家付費制會員店昨天開幕後,深夜發表公開信稱遭到多家供應商斷貨,指控競爭對手施壓商家「二選一」壟斷,並表示已向相關部門舉報。

綜合第一財經、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家樂福中國在公開信並未直接點名施壓的競爭對手是誰,家樂福內部人士僅稱,是「比較知名且具有一定規模的會員店品牌」。

中國監管當局今年大力取締壟斷行為,電商巨頭阿里巴巴4月被控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對平台內商家提出「二選一」要求,禁止平台內商家在其他競爭性平台開店或參加促銷活動,因此遭重罰人民幣182.28億元(約新台幣795億元)。

據報導,中國大賣場營業型態早已走在下坡路,「關店止損」成為主旋律。2016年到2020年,沃爾瑪(Walmart)在中國大陸就關閉了80間店;今年以來,其關店數量已達兩位數。

報導指出,中國零售市場競爭激烈,標準超市和大賣場盈利壓力巨大,相對而言,客單價較高的會員店具有不錯的盈利能力,且還有固定的會員費收入。所以市場上已經湧現了山姆會員店、COSTCO、盒馬會員店等。

家樂福中國也決定跟進,打出「您身邊的會員店」的旗號,選擇升級門市此前的大賣場業態為會員店,試圖闖出一條新路。

10月22日,家樂福中國位於上海的首家會員店正式開幕,家樂福中國執行長(CEO)田睿表示,中國超市行業的發展又站在了新的十字路口,面臨著向左走和向右走的課題,危機和機遇並存。

但22日深夜,家樂福會員店官方微博發出致歉信稱,「在開業第一天,競爭對手施壓供應商回購買空相關商品,使得不少會員消費者無法購買。實際上,家樂福會員店籌建到開業,競爭對手持續向一些品牌施壓,如果該品牌供貨給家樂福會員店就下架該品牌在競爭對手的產品。甚至在開業當天,部分品牌不堪競爭對手的壓力,不得不到現場掃貨買斷其所有商品,還不斷接到品牌不再繼續合作的消息。」

家樂福會員店表示,堅決反對商業領域的不正當競爭行為,反對以自身市場地位強迫商家「二選一」,已經向相關部門舉報。

相比其他品牌,家樂福進入會員店市場的時間比較晚,目前還不具備市場占比的優勢。報導引述家樂福內部人士稱,正因對手的市場占有率較高,所以被施壓的很多供應商紛紛選擇了站到對手那邊,於是導致在家樂福會員店開業首日出現一些品牌商在現場掃貨買斷其所有商品,甚至表示不再與家樂福會員店繼續合作。

報導引述中國連鎖經營協會近日發布的數據指出,連鎖百強遭遇了自1997年協會有統計以來整體銷售首次負成長,2020年連鎖百強銷售規模2.4兆元,比2019年減少7.2%;連鎖百強銷售規模占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6.1%,比2019年減少0.2個百分點。(編輯:楊昇儒/繆宗翰)110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