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林肯挺台參與聯合國 中國:強烈不滿絕不接受

2021/10/27 10: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中國官媒今天表示,中方對此強烈不滿、絕不接受,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呼籲美方「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聯大2758號決議26日通過滿50年,布林肯透過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布林肯表示,排除台灣有損聯合國與相關組織工作,美國鼓勵所有聯合國會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

中國官媒央視今天報導,「美方近來變本加厲,不斷利用各種場合炒作台灣問題,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絕不接受,已多次表明我們的嚴正立場並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報導說,「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容美方單方面挑戰和曲解,「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報導表示,包括美國在內,全世界有180個國家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

央視聲稱,台灣參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聯大第2758號決議已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徹底解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聯合國系統、各專門機構和聯合國秘書處任何涉及台灣的事務,均應遵循一個中國原則和聯大第2758號決議。

報導說,聯合國是主權國家才能加入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涉台問題是嚴肅的政治問題,不是所謂的價值觀問題。美方以此為藉口為台灣說項是偷換概念,混淆視聽。」

報導還說,台灣當局「在台獨分裂的道路上愈走愈遠。這是對台海和平與穩定最大的現實威脅,也是造成台近年來參與國際民航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等多邊機構活動屢屢碰壁的癥結所在。」

報導聲稱,台灣「獲得國際民航組織信息的渠道是暢通的」,「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台灣地區醫療衛生專家可以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技術會議。台灣獲取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內的公共衛生健康信息渠道是暢通的。」

央視說,「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促美方認清現實、恪守承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聯大第2758號決議,立即停止與台官方往來,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編輯:翟思嘉/周慧盈)110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