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徐旭東投書表態反對台獨 在陸台商寒蟬效應加劇

2021/11/30 18:58(12/7 20: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30日電)遠東集團在中國大陸投資企業遭罰款後,董事長徐旭東投書媒體,憂「逢中必反」有擴大跡象。對此,在陸台商多低調不願回應,有台商指出,寒蟬效應越來越明顯。

遠東集團在陸企業傳出遭罰後,中國大陸國台辦24日表示,遠東集團旗下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在中國大陸5省市存在違法、違規行為,被裁罰人民幣約4.74億元(新台幣20.6億元)罰款,並收回部分閒置建設用地。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並稱,在大陸有投資的台灣企業,對大陸不允許台企幹「吃飯砸鍋」的事心知肚明,相信這些企業的負責人對「該不該捐助『台獨頑固分子』是有清醒認識的」。

聯合報今天刊出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的投書,徐旭東表示反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他並提到台灣近年「逢中必反」似乎有擴大跡象,也令人憂心。

遠東案及其後續餘波持續在大陸的台商圈中發酵,今日徐旭東的投書,再次讓台商們感到焦慮。

中央社記者今天下午詢問多名在大陸投資的資深台商對這封投書的看法,多數台商低調表示不願回應,另有人表示「他們是生意人不懂政治」、「尊重徐董事長的意見,但是不便做評論」。

一名在大陸投資了20多年的方姓製造業台商告訴中央社記者,5省市聯合對遠東集團開罰,殺雞儆猴的意味明顯。「不是真的要搞垮遠東,而是藉著這個舉動讓其他的台商感到壓力。」自從遠東集團上週被裁罰後,台商圈多多少少瀰漫「寒蟬效應」,「雖然私底下會談這起事件,但是不會也沒有必要公開表態。」

他觀察,今天這封投書在媒體上公開後,對於一些台商而言壓力確實更大,特別是一些規模比較小的企業,自然會擔心「連遠東這麼大的集團都表態了,那麼自己是不是也要表態。」

這名台商說,雖然目前暫沒有聽說有同業打算表態,或是有其他裁罰,但是這種不安的情緒確實會在台商的心中萌芽。

針對陸委會批評北京對遠東集團開罰是陸方「以政治為由恫嚇威脅台商」,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晚間發文否認與政治有關,宣稱這是「民進黨當局造謠誣衊、混淆視聽」。

朱鳳蓮並稱,遠東集團違法違規行為「事實清楚、證據確鑿」。中國大陸有關執法部門「堅持以事實為依據、法律為準繩」,依大陸「有關法律法規和程序,對涉事企業進行了處罰」。(編輯:楊昇儒)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