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鵝拒絕退貨遭約談 中國官媒齊批雙標

2021/12/1 17:38(12/2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羽絨服名牌「加拿大鵝」(Canada Goose)又在中國出事,今天因為拒絕退貨風波遭上海市消保委約談;官媒相繼發文痛批加拿大鵝以為中國市場「人傻錢多快來」搞雙重標準,充滿「傲嬌」。

此前中加關係不睦,中國國家企業信用訊息公示系統9月披露,加拿大鵝在中國的關聯公司希計(上海)商貿有限公司,因在廣告中稱產品所含羽絨「最保暖」遭舉報,最後被上海市黃浦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虛假宣傳」罰人民幣45萬元(約新台幣196萬元)。

綜合界面新聞、新京報等陸媒報導,11月30日,「加拿大鵝中國大陸門店不得退貨」一事上了微博熱搜榜。

據報導,10月27日,上海一名消費者在加拿大鵝專門店購買了一件羽絨服,價格為1萬1400元。回家後發現衣服的商標繡錯,中心太陽處多繡了一根弧線。此外羽絨服縫線粗糙,掛著許多長長短短的線頭;衣服口袋內布料邊緣沒有包邊,有脫線現象;表面也有刺鼻的味道。

這名消費者稱,購衣時曾被店員要求簽署「更換條款」,條款顯示除非相關法律另有規定,所有中國大陸地區專門店售賣的貨品均不得退貨。其後,消費者向門店店長投訴,店長稱沒有權力退貨,需要總公司解決。

對於不可退貨,加拿大鵝北京三里屯店門店工作人員表示,正常實體店鋪出售貨品不能退,因為顧客是看到實物購買的,所以不能退,14天之內可以換貨一次。重慶IFS快閃店也稱,所有中國大陸地區專門店售賣的貨品均不得退貨是中國區通用的條款。

加拿大鵝要求中國消費者購買前先簽「更換條款」並拒絕退貨,立刻引發網路輿論痛批這是搞歧視的霸王條款,無視中國消保法的規定。

輿論翻車後,加拿大鵝官方微博上午發表聲明改稱,在符合相關法律規定的情況下,所有中國大陸地區專門店售賣的產品可以退貨退款。

據「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公眾號通報,近日,加拿大鵝退換貨條款的公平性和合理性受到了社會的廣泛關注。今天上午,上海市消保委約談了加拿大鵝,要求加拿大鵝在12月2號中午前提交「更換條款」的正式說明。

在約談中,上海市消保委詢問了中國大陸以外區域加拿大鵝專門店退換貨條款是否與中國大陸相一致,加拿大鵝參會人員表示「不知道」,加拿大鵝參會人員也確認了在加拿大鵝官網上30日無理由退貨的相關條款,並表示該條款「不適用於中國大陸」,中國大陸適用7天無理由退貨條款。

中國官媒央廣網昨晚發文痛批加拿大鵝先入為主,給消費者限定維權的條條框框,一句「中國大陸地區不能退貨」讓消費者碰壁而回,後續更是處處設卡。用地域來區別對待消費者,這樣的「雙標」,是滿滿的「傲嬌」,必定不被中國法律所容。消費者權益的保護,也絕不是某個廠家一紙條款就能有豁免權。

央廣網並稱,服裝品牌從來沒有永恆的王者,品質和服務的上乘才能坐擁王座。現在,中國國產品牌羽絨服早就用質量和設計「揚帆出海」,如果加拿大鵝還迷失在自我遐想之中不思進取,那麼剩下的只能是「一地鵝毛」。

人民日報海外版公號「俠客島」微博今天也發文稱,加拿大鵝官網顯示,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地均有30天退貨政策。這就奇怪了,同一件商品憑啥搞國別歧視?西方的錢和市場更香?這種區別對待,換哪個國家的消費者都一肚子氣。真以為中國市場「人傻錢多快來」?

俠客島並稱,隨著中國市場的開放,中國消費者維權意識越來越強,洋品牌不要以為外國製造就高人一等,也不要以為中國消費者好糊弄。好的東西,咱中國消費者自然願意掏錢買,「孬的東西,我們也可以讓它們在中國市場幹不下去」。(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10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