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愛奇藝大裁員背後 影音節目成本高風險大

2021/12/2 2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影音串流平台愛奇藝正大幅裁員,分析指出,儘管愛奇藝努力多元化,但自製戲劇節目成本高卻反應不如預期,新上線的中短影音又面臨激烈競爭,「困於長影音、敗於短影音」成為其寫照。

綜合財經雜誌「財經」以及財經自媒體「霞光社」報導,據愛奇藝內部人士透露,愛奇藝此番預計裁員人數將超過2000人。按2020年愛奇藝財報上顯示的7721名雇員數計算,裁員幅度超過總員工人數的1/4。也有預測裁員比例將達30%至40%。

愛奇藝人士指出,裁員是因為業務出現了問題,廣告收入下滑明顯,劇集、綜藝節目的收視率都不及預期。目前愛奇藝已經開始對外出租空出來的辦公樓層,裁員狀態不是暫時性的,會長期持續。

據報導,愛奇藝計劃最快年底在香港二次上市,期望能集資至少5億美元。因此本次大規模裁員減支,也被一些人視為愛奇藝年底「衝業績」的操作,以便之後能在資本市場更順利地尋求融資。

愛奇藝是中國3大「長影音」網站之一。2018年3月在美股上市,最新市值為49.2億美元,相比2018年5月的市值最高點已下跌超過80%。

分析指出,中國長影音網站的整體流量受到中、短影音平台的衝擊。後者如抖音等,主要是用戶生成內容,相較之下,長影音網站的內容製作成本高昂,且製作週期長,再加上後續宣傳的成本,整體風險更高。

愛奇藝今年第3季營業成本為人民幣70.28億元,其中光是內容成本就有53億元,年增12.8%,占總收入近7成。

此外,中國對網路行業監管愈發嚴格,廣告主投放需求也在被其他平台分流,加上愛奇藝本身許多項目上線後進展並不順利,其他投資沒有明顯收益等,這些都讓愛奇藝自救無力。

偶像選秀綜藝節目曾是愛奇藝的熱門營收項目。據媒體報導,「偶像練習生」、「青春有你」等系列熱門綜藝,曾為愛奇藝帶來了30億元營收。然而,受到一些事件影響,今年5月,愛奇藝宣布「青春有你3」停播。9月,廣電總局正式公布文件,下令不得播出偶像養成節目。「粉絲經濟」受重創,愛奇藝再次痛失一大營收利器。

長影音成長不易,短影音的發展又給了長影音平台沉重一擊。根據QuestMobile數據,2020年9月,短影音行業用戶滲透率為74.5%,已經超過長影音。

短影音平台上,利用短短幾分鐘講述完一部電影或戲劇節目的作法,也侵蝕了長影音的流量,愛奇藝創始人兼CEO龔宇曾批評這種「二次創作」其實是「軟盜版」。

愛奇藝去年4月推出「隨刻App」,想打造成中國「中短影音領域的巨頭」的產品,但這個部門已是這次裁員重災區。

報導說,此次愛奇藝未涉及裁員的只有VR業務。當前,「元宇宙」概念正熱門,愛奇藝人士表示,公司對於元宇宙業務寄予厚望,所以暫時不會裁VR業務線。但是愛奇藝的VR業務發展得並不順利,內部人士表示,相關硬體設備的銷量一直起不來。

據報導,2018年愛奇藝上市時,龔宇曾經表示,愛奇藝對標的是美國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並認為愛奇藝的商業模式更成熟;如今,Netflix最新市值是2843億美元,已是愛奇藝的58倍。(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10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