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滴滴二次上市 將成中國網約車業赴港IPO標準

2021/12/5 12: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5日電)中國叫車平台滴滴出行從美國下市,並準備赴香港上市。此舉被解讀為滴滴已與中國達成共識,資料安全、內部審查都已達到要求。未來滴滴也可能成為其他叫車平台在港上市標準。

中國網路叫車平台巨頭滴滴出行,6月30日在紐交所上市,隨後遭到中國當局強力監管,股價一路走低。12月3日宣布自美股下市,準備回到香港二次上市,結束156天的赴美上市之旅。

新京報引述相關人士表示,滴滴出行從美股退市與赴港股上市的時程將同步進行,從美股退市有「私有化」和「轉板」兩種模式,滴滴更傾向於後者,面臨的法律問題與成本較少。

報導進一步分析,滴滴出行宣布啟動在香港上市的準備,透露出滴滴在上市的問題上,和中國的監管部門達成了一致,因此被允許轉道港股。包含滴滴在合規、資料安全等層面的整頓工作,已經完成或接近完全。

只不過「從美股退市,登陸港股」仍有一些困難有待克服。

報導提到,按照過往經驗,網路叫車平台企業在美股上市容易,但登陸港股並非易事。2020年10月,「滴答出行」首次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成為中國網路叫車業第一家宣布IPO的企業。今年4月,滴答出行應相關部門要求,重新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然而目前上市仍無進展。

報導引述業內知情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國網路叫車平台紛紛計畫上市,原本在滴答出行於港交所遞交招股書後,滴滴出行、哈囉出行也曾希望在港股上市,但網路叫車被視為新型態產業,具特殊性,在滴答出行的上市遲遲沒有結果後,滴滴出行、哈囉出行等企業開始轉向美股。

今年4月,哈囉出行首次提交IPO申請,計畫在美掛牌上市。不過7月28日,哈囉出行取消了在美國上市的計畫。當時哈囉出行對外表示,會根據國家監管要求和資本市場環境,適時推進IPO事宜。

報導提到,滴滴出行如果能順利回港上市,可能改變叫車平台業申請在港股上市的困境,有利加速其他平台赴港股上市。未來滴滴的案例也可能成為其他叫車平台在港上市標準。(編輯:朱建陵)110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