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薄熙來岳母告別式 薄瓜瓜悼文:男兒四海為家

2021/12/9 11: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岳母范承秀告別式昨天在北京舉行,靈堂有薄熙來、谷開來夫婦與兒子薄瓜瓜具名的花圈,但未知身陷囹圄的薄、谷是否獲准送別;因薄案而流亡海外的薄瓜瓜悼文則稱「男兒四海為家」。

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報導,99歲的范承秀是中共開國少將谷景生遺孀,11月23日在北京去世。她於1938年加入中共,獲官方評價「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但10年前女兒谷開來殺人並釀成政治風暴,導致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的女婿薄熙來落馬,薄氏夫婦被判重刑,令這場葬禮特別敏感。

外界關注兩人是否獲准出獄奔喪,但報導指無法掌握。

告別式昨天上午在北京解放軍總醫院西院告別廳舉行,前往弔唁的多為白髮蒼蒼的老人,估計有上百人;除了范承秀離休單位中共中央組織部的部長陳希以及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遲浩田、前中央軍委委員于永波、李繼耐等退休軍方將領,未見其他現任中央領導人致送花圈。

據報導薄熙來夫婦的花圈放在「沉痛悼念范承秀同志」布條下方最左側,上面寫著「親愛的媽媽我們永遠懷念您」「粒兒熙來敬輓」,「粒兒」是谷開來的暱稱;薄瓜瓜的花圈則與孫輩共置於遺體前排。

據指,左派微信公眾號「紅旗文獻」發布了薄瓜瓜的懷念文章,但已被刪。薄瓜瓜因父母因素而被迫流亡海外,之後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擁有律師執照。

薄瓜瓜文章寫道:「這些年,常有人問我,『想家嗎?』我心裏總會默念:『男兒四海為家,怎會小家碧玉的有想家一說?』然而,何為『家』?中國是家,給予我的是神聖感;爸媽是家,那是我精神的搖籃;而跟姥姥共餐,才是我牽腸掛肚的『家』的場景。」

除了回憶與范承秀相處的點滴,文章也披露11月23日兩人曾進行兩個多小時的視訊。

悼文說,范承秀提醒薄瓜瓜行事要頂天立地,分清主次:家以國為重,家可以為國犧牲,為國蒙羞。不與小人同流合污,對任何人都要理解包容。志向不可自私自利,要為造福人民而立。(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10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