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報告:逾80萬西藏學生被強送公立寄宿學校

2021/12/9 12:47(12/9 16: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流亡藏人組織7日公布最新研究報告顯示,中國政府強迫超過80萬名西藏學生入讀公立寄宿學校,其中甚至包括4歲的孩童;學生必須學習漢語和接受黨國教育,並禁止信奉和踐行自己的宗教信仰。

流亡藏人組織「西藏行動中心」(Tibet Action Institute)7日發布報告指出,過去10年間,中國政府系統性地剷除地方學校,並以公立寄宿學校取代。西藏的寺院學校和其他私立學校被關閉,私立學校負責人和藏語老師、知識分子則被抓捕。

報告引述一名西藏東部地區的家長透露,2020年,當局將地方學校改建為幼兒園,禁止兒童在自己的村莊學習,這些家庭被迫把孩子送到城裡上學。

研究報告也顯示,學生在校內必須學習漢語和接受愛黨、愛國教育,同時禁止信奉和踐行自己的宗教信仰。

報告引述一名藏東教師說,當地人必須將4歲及以上的孩子送到寄宿學校,教師只說普通話,且所有課程都使用普通話教學,包括童謠和睡前故事,「當他們(學生)7歲上小學時,幾乎沒有人會說藏語。」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則引述目前流亡新德里的親歷者貢卻(Kunchok)表示,他7歲時被送到芒康縣的寄宿學校,「我們週末和節假日也不能回家,整個第一年我都沒有見到爸媽。」

據自由亞洲電台,西藏行動中心研究員還發現,這些寄宿學校的孩子經受著嚴重的感情和心理創傷,包括身體和性虐待、種族歧視和政治洗腦。

報導引述西藏行動中心主任拉珍哲彤(Lhadon Tethong)表示,中國在西藏建立「殖民式的」寄宿制學校,且剝奪了任何其他的教育選項。

她強調,佛教是西藏人不可分割的生活方式,中國設置寄宿學校的設計目標就是要塑造、改變或清除藏人的身分,「這是對西藏當代人和後代人的一場攻擊,他們不會自認是西藏人,而是中國人,忠誠於中國共產黨。」

但拉珍哲彤指出,當這些西藏學生進入社會,依然被中國國家系統當作二等公民,他們不能在中國接受一流的教育,享有平等和成功。

因此,她認為,美國、英國和澳洲等國的外交抵制北京冬奧還遠遠不夠,「如果北京冬奧如期舉行,對所有西藏人、維吾爾人、香港人、權利和自由受到侵害的中國人來說,這完全是當面搧耳光,是在傷口上撒鹽,是一種嘲弄。」(編輯:繆宗翰/周慧盈)110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