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新世代二分法看世界視西方為邪惡 學者憂偏狹

2022/1/14 14:33(1/14 1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4日電)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日前表示,中國大陸「00後」學生常以二分法看世界,並多半視西方為邪惡;他呼籲教師教導學生認識世界的多樣性。

香港明報今天報導,清華國際關係研究院與北京大學出版社上週六(8日)聯合舉辦第5屆政治學與國際關係教學共同體年會,閻學通在會上發表題為「如何為00後大學生講授國際關係課程」的主題報告。

這位知名學者強調,大陸「00後」(生於2000年至2009年)的大學生與先前學生的代際差別十分明顯,他們在思想觀念、審美標準及價值觀、道德觀念方面的特點應引起教師的關注。

他認為,「00後」大學生常以中國與外國二分法看世界,將中國之外的其他國家視為同一類國家,將和平、道德、公平、正義等人類普世價值觀視為中國獨有傳統,認為只有中國是正義和無辜的,其他國家、特別是西方國家是「邪惡」的,而西方人對中國有着天然仇恨。

此外,「00後」深受網路觀念影響,將經濟決定論、陰謀論、債權武器等網紅們的觀點當作常識。

閻學通說,當代學生往往具有強烈的優越感和自信心,且易受網路觀念的影響,教師應結合時事傳授知識,幫助學生認識歷史的曲折性與世界的多樣性,提高學生參與討論的興趣和質量,增強學生的邏輯思維和批判思維的能力。(編輯:周慧盈)111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西藏NGO解碼中共大外宣用語 網頁收錄逾500筆詞彙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