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全力掃除疫情陰霾 促進經濟恢復發展

2022/1/17 20:22(1/17 2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WEF)視訊會議並發表演講,他說,今年將全力掃除疫情陰霾,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發展,探索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的經濟增長新動能。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北京以視訊發表這篇題為「堅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創後疫情時代美好世界」的演講。

他首先說,虎年就要到來,中國要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勇敢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險阻,全力掃除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陰霾,全力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發展。

習近平稱當前是「時代之變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對於如何戰勝疫情及建設疫後世界,他認為國際要加強抗疫合作及藥物研發合作,他稱「任何相互掣肘,任何無端『甩鍋』,都會貽誤戰機、干擾大局」,還提出要加快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並確保疫苗公平分配。

在促進世界穩定復甦方面,他說要探索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的經濟增長新動能、社會生活新模式、人員往來新路徑,推進跨境貿易便利化,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

此外,習近平還說要加強主要經濟體的宏觀政策協調,「主要發達(已開發)國家要採取負責任的經濟政策,把控好政策外溢效應,避免給發展中(開發中)國家造成嚴重衝擊」。

在全球發展方面,他重申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來落實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成果,要求已開發經濟體要率先履行減排責任,落實資金、技術支援承諾,為開發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實現可持續發展創造必要條件。

習近平稱要摒棄冷戰思維,「國家之間難免存在矛盾和分歧,但搞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是無濟於事的」,「要堅持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在有關中國國內發展方面,習近平並提出,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將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針對外界對中國民企發展的疑慮、「共同富裕」爭議以及「能耗雙控」下的限電危機,這些內容都有所呼應。

他稱,雖然受到國內外經濟環境變化帶來的巨大壓力,但「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明確提出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將為此在各方面進行努力。

他說,中國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並將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確保所有企業在法律面前地位平等、在市場面前機會平等。中國歡迎各種資本在中國合法依規經營,為中國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他並表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中國將破立並舉、穩紮穩打,在推進新能源可靠替代過程中逐步減少傳統能源,「確保經濟社會平穩發展」。(編輯:張淑伶)111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