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拖累內需 分析預測今年中國經濟成長減弱

2022/1/18 15:06(1/18 1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公布去年GDP增長達8.1%,不過外媒分析,去年12月開始在中國蔓延的Omicron病毒變異株疫情拖低民眾消費力等,令今年中國經濟成長減弱,預測今年GDP下降至約5%。

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公布,中國去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為人民幣114兆3670億元(約新台幣495兆元),年增8.1%。不過分季度看,第一季年增18.3%、第二季7.9%、第三季4.9%、第四季4%,逐季遞減。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公布數據時表示,目前經濟下滑的壓力相對還是很大,居民就業及收入也受到限制。

路透社18日分析,雖然中國去年經濟成長強勁,但COVID-19疫情打擊供應鏈、房地產企業也快速降溫,及中國出生率下降,都影響中國經濟成長勢頭。

路透社此前預測中國開始踏入「5時代」(GDP年成長率約5%),並引述分析人士指,今年中國GDP可能下降至大約5%。

BBC中文網18日報導,綜合專家分析,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只屬於中低速,是近年來十分罕見的較差表現;受疫情影響民眾出行及消費受限,多間房地產企業嚴峻債務拖累投資,中國政府也沒有像2008年大力投資基建來穩經濟,導致內需不足,拉抵經濟成長。

分析又出,中國對科技企業的打壓會拖低民間投資,全球經濟復甦,不少訂單已回到原來產地,打擊今年中國出口。分析預測今年中國經濟成長徘徊在約5%。

中國外圍官媒環球時報18日社評也表示,雖然中國人均GDP超過世界平均水平,但與主要發達國家相比,還是有較大差距。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中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也是當前經濟局面存在隱憂的總結。

社評又指,中國國內需求受疫情影響,下游中小企業生產經營面臨困難,企業信心出現波動等,是必須正視解決的問題。(編輯:陳沛冰/沈朋達)111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