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當局撲殺倉鼠 警告動保人士別擋路

2022/1/21 17: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21日綜合外電報導)香港一家寵物店日前有倉鼠採檢COVID-19呈陽性反應,港府因而決定撲殺數以千計小動物,面臨動物保護團體強烈反彈。港府今天警告動保人士,不要阻擋政府行事。

法新社報導,跟中國一樣,香港在防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上,維持採取嚴格的「清零」政策,透過追蹤接觸者、普篩、嚴格隔離與延長保持社交距離規定等,試圖根絕病毒。

Little Boss寵物店販售的倉鼠日前驗出Delta變異株呈陽性反應。有關當局表示,將「採取預防性措施」,撲殺這些小動物。矛頭指向倉鼠等約2000隻小動物,包括絨鼠、兔子與天竺鼠等,並呼籲飼主把去年12月22日之後購買的寵物,交出讓當局人道處理。

這項政策引發抨擊,動物保護團體駐守在政府接收倉鼠的動物管理中心前,說服飼主不要放棄他們的寵物。這個舉動今天遭到漁農自然護理署譴責。

漁農自然護理署發表聲明說,「漁護署要求有關人士立即停止這類行為,並交回已取走的倉鼠」,並表示已經將事件通知警方。

漁護署表示,截至20日深夜已經收到68隻倉鼠。

本地新聞台報導畫面顯示,一台警車今天停在動物管理中心外面。

飼主若不交回去年12月22日以後購買的倉鼠,目前不會受到處罰。但衛生當局表示,香港有法律機制可以強制飼主交回。

港府也警告表示,在當地其他寵物店發現了更多呈陽性反應案例,病毒從動物傳人的可能性增加。

港府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大規模撲殺是為了避免災難發生。

他於19日發布的文章中寫道,「我們有理由懷疑有1000多隻倉鼠密集在一起的倉庫是病毒源,病毒可以通過交叉感染擴大,並傳播到寵物店和其他許多零售場所,在各處進一步擴大,並且傳染到人類身上。」

他並指出,寵物店發現的病毒,經過基因測序發現與非本土的歐洲Delta變異株基因序列最接近,目前在香港很罕見。

儘管如此,與COVID相關的撲殺動物行為依舊罕見。

丹麥去年發現部分水貂身上帶有變異病毒株,決定把1500萬隻養殖水貂全部撲殺,遭到猛烈抨擊。

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本週稍早表示,動物傳人的風險「依舊極低」,但未完全排除可能性。(譯者:戴雅真/核稿:劉學源)111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