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大研究:Omicron複製能力低 致病性也較低

2022/1/22 16: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研究發現,COVID-19變異株Omicron的病毒複製能力及致病性較其他變異株來得低,有望循序進化軌跡,成為一種溫和只導致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

港大微生物學系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研究小組發現,Omicron的複製能力和致病性較其他COVID-19變異株來得低,該篇研究論文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Nature)發表,該研究也解釋了病毒毒性降低的背後機制。

研究小組透過一系列的細胞和小鼠模型,了解 Omicron病毒在細胞內的複製能力和致病性。研究人員發現,在人類肺部和腸道上皮細胞的實驗中,Omicron 活病毒的複製量,比原始毒株(野生型)及 Alpha、Beta和Delta等為低。

上皮細胞覆蓋人體器官的內外表層,包括呼吸道和腸道。上皮組織負責保護、分泌、過濾和感覺接收等功能。與野生型病毒相比,Omicron在人類肺部上皮細胞中的複製效率低3倍以上;而Alpha、Beta和Delta變種病毒的複製水平與野生型相似或較高。

研究負責人、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人體因為疫苗或感染,刺激了免疫系統去對抗病毒,使得新冠病毒基因變種以試圖擺脫人類的免疫系統,基因突變的同時,也降低了病毒在肺部的繁殖效率。

袁國勇表示,期望Omicron可以繼續遵循這一進化軌跡,成為一種溫和只導致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

研究發現,當小鼠被感染了病毒,Omicron在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的複製量都比野生型和Delta病毒來得少。小鼠肺部組織感染Omicron後,其肺部發炎和損傷程度都較野生型和Delta為低。

研究認為,目前全球疫苗接種策略已使COVID-19進入新的進化軌跡,藉由降低複製適應性,以換取更好的免疫逃逸。依循這發展,疫苗接種包括額外加強針,可能會進一步地引導病毒突變和使其減弱。(編輯:李雅雯/楊昇儒)111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