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外交部:習近平重視拜登重申「四不一無意」

2022/3/19 16:10(3/20 01: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台北時間18日晚視訊會晤,中國外交部次長樂玉成今天表示,習近平重視拜登在會中重申「四不一無意」,呼籲美方應落實拜登對中美關係的積極表態。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樂玉成在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辦的第4屆戰略與安全國際論壇發表演講指出,18日晚間,習近平與拜登視訊通話整整兩小時。

他說,拜登在去年11月曾向習近平表達對中國「四不一無意」的態度,並且在這次會談又重申,美國不尋求和中國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透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和中國發生衝突。

樂玉成表示,習近平對拜登的表態十分重視,強調中美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避免對抗,但美方有些人沒落實這重要共識,也沒有落實拜登的積極表態,誤讀誤判中方的戰略意圖。

針對台灣,樂玉成重申習近平的說法並指出,拜登重申將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無意和中國發生衝突。兩國元首均稱將致力於管控分歧,保持密切溝通和交流。

他說,習近平強調,目前中美關係還沒有走出美國上屆政府製造的困境,反而遭遇越來越多的挑戰,特別是美國有些人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這是十分危險的,台灣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將會對兩國關係造成顛覆性影響,希望美方予以足夠重視。

關於烏克蘭局勢,樂玉成指出,習近平主張和平,反對戰爭,「一個巴掌拍不響,解鈴還須繫鈴人」,敦促有關各方展現政治意願,繼續對話談判,包括美國和北約(NATO)也應和俄羅斯開展對話,解開烏克蘭危機背後的癥結,化解俄烏雙方的安全顧慮。

樂玉成說,習近平強調,確保安全的長久之道在於大國相互尊重,摒棄冷戰思維,不搞陣營對抗,逐步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全球和地區安全架構。拜登也說明美方立場,願和中方溝通,防止事態升級。(編輯:曹宇帆/沈朋達)111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習拜通話談台灣 陸委會籲陸方理性面對兩岸現實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