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府專家:抗疫需有國家大局觀 不要添煩添亂

2022/3/27 18: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香港被批評輸出疫情到中國多個省市,又向北京中央政府求援抗疫。港府專家顧問梁卓偉表示,香港在抗疫上應有國家大局觀,需反思可以為中國貢獻什麼,「就算幫不了,也不要添煩添亂」。

香港爆發第5波疫情後,被認為向中國輸出不少病例,許多中國網友聲稱被香港連累。香港政府早前調整抗疫策略,宣布不進行全民強制檢測,不少網友要求撤回到港協助抗疫的醫護人員。

綜合港媒報導,身兼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香港應該循「針、藥、床、活、國」5個方向抗疫,包括政府每天公布老人安養院的疫苗接種數據、精準用藥、將由中國支援興建的方艙醫院等床位物盡其用,及靈活調整防疫措施。

他說,「國」是指要有國家大局觀,政府需反思在病毒走向風土病前,可以為中國作出什麼貢獻。香港的強項是金融、物流及航運。

他說,「除了考慮香港利益所在,亦要思考整個國家大局觀。最好是可以幫到國家,就算幫不了,也不要添煩添亂」。

他又指,香港是中國唯一有大規模爆發的地方,「你估計上海今次的感染源頭、深圳的感染源頭是從哪裡來呢?」

梁卓偉又提到香港與中國恢復通關的問題。他說,通關的主導權在中國各省市領導人手上,反問有哪位領導在「動態清零」的目標下,有信心短時間內與香港通關。

他指,香港不應只盤算自己,也要檢視周邊地區的情況及其難處,否則只會強人所難。在中國若控疫稍有差錯,隨時烏紗帽不保。

梁卓偉又表示,估計香港在走向風土病(一般感冒)的路上,已經走了6成的路。不論何時放寬防疫措施,都一定會出現「退場波」,即放寬一刻會引發新一波疫情。

被問到「退場」時是否要推行全民檢測,梁卓偉認為,其中一項考慮條件是檢疫設施是否足夠。而上海目前處於疫情高峰,有逾3000人協助流行病學追蹤,但香港只有數百人負責,質疑人手配套仍未到位。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在抗疫記者會上表示,香港是以國家觀念及大局為重的態度打疫,只要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認為要採取任何措施,防止香港輸出病例,港府一定會配合。

林鄭月娥表示,29日起由香港機場前往中國的旅客,於辦理登機手續前,在機場額外進行快速核酸檢測,旅客要提前5至6小時到機場,有關安排是要減低從香港輸入病例到中國的風險。(編輯:陳沛冰/邱國強)111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料下屆港府會檢討疫情 林鄭月娥:樂意提供意見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