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防疫手段太超過 居民遭反鎖官方回應正在查

2022/4/28 13:19(4/28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為了防疫多地使出各種強制性「硬隔離」手段,消息一出引發爭議。(圖取自微博weibo.com)
中國為了防疫多地使出各種強制性「硬隔離」手段,消息一出引發爭議。(圖取自微博weibo.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北京28日電)中國為了防疫多地使出各種強制性「硬隔離」手段,河北唐山遷安市要求民眾上交鑰匙,交由防疫人員反鎖,如有不從以鐵絲封控。消息一出引發爭議,官方回應正在核查、整改。

近日,網上流傳一則河北遷安政府發布的通告,稱該市「區域內樓房統一封控,要求每戶村民交出一把進戶門鑰匙。如有不交的,用鐵絲統一封控」。同樣流傳於某居委會的另一份通告中,也要求居民將自己鑰匙插到門上,之後由防疫人員之後統一反鎖,如在規定時間內不予配合的將直接進行硬隔離。

據北京廣播電視台新媒體「北京時間」的畫面,遷安當地有人直接在居民家戶門外的牆上和地板上以機器鑽洞,再綁上鐵絲固定等。

居民、網友對相關手段反應強烈,紛紛留言說:「這是把百姓當犯人嗎?」「好好的牆和地面鑿個洞,好看嗎?」「真就不把人當人唄」「無語,悲憤,無奈」「執法犯法」等。

據「遷安融媒」消息,遷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總指揮部辦公室27日發布情況通報,回應「硬隔離」。

這份通報中說,在此輪疫情防控過程中,個別社區存在工作方法簡單偏激,對此正在進行核查、整改,擬以「小門神」報警器等技術手段替代硬隔離措施,目前工作正在積極進行中。

COVID-19疫情在中國各地此起彼伏,為了執行官方堅持「動態清零」的防控政策,加上當前流行的Omicron病毒株十分難防,在政策執行壓力下,各種極端且有違法治和人權的防疫手段層出不窮,即使在上海,當地多個封控區也出現強制裝上鐵網門的「硬隔離」作法,住戶安全堪憂。(編輯:周慧盈)111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