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搶救中國下滑經濟 分析:發消費券僅是短期治標

2022/5/16 17: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面臨經濟下滑壓力,目標全年經濟成長率5.5%恐難達標。中國券商分析師認為,需求收縮是經濟難成長因素之一,振興消費政策待加強,長遠來看更需要增加人民可支配收入。

第一財經16日報導,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表示,中國經濟面臨成長壓力,其中一個因素來自需求收縮,這可分為內需和外需。外需非國內政策能控制;內需包括投資、消費兩大類,投資仰賴基建投資拉動,消費政策力度則有待加強。

李迅雷認為,4月分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消費數據更不樂觀,擴大消費是避免消費數據負成長首個要務。建議財政部門可考慮發行特別國債方式發放消費券。

他說,透過發放消費券以增加居民收入,更能直接地提高居民消費能力和消費慾望。基建投資是間接透過增加就業和投資機會以增加特定群體收入,勞動者在這一過程中可獲得多少收入,仍是未知數。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李迅雷指出,不少地方發放了消費券,但是有規模過小、購買商品限制過多的問題,難以達到有效促進消費成效。

李迅雷坦言,疫情使得居民收入差距再拉大,原因是中低收入者多集中在勞動密集部門,容易受到疫情影響而被動歇業。疫情中發放消費券短期有效,但提振經濟長期手段仍要著重人民可支配收入在GDP中的比重;降低居民購房支出比例,才能達到國家提出的「讓群眾能消費、敢消費、願消費」目標。(編輯:李雅雯/邱國強)111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