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新文件規範退休領導幹部 與黨一致不得妄議

2022/5/16 18:07(5/16 2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中央15日印發文件,要求加強離退休幹部黨建工作。(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中共中央15日印發文件,要求加強離退休幹部黨建工作。(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共中央15日印發文件,要求加強離退休幹部黨建工作。官員說,文件要求離退休幹部、特別是曾任領導者自覺與「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得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

新華社報導,這項名為「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幹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的文件,明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而除意見的要項外,新華社還以中共中央組織部負責人「答記者問」的名義,說明意見較詳細的內容。

由於中共今年11月前後將召開20大,這項文件被認為是規範離退休老幹部政治思想,以維繫全黨團結的舉措。

根據報導,中共中組部官員說,這項意見提出「強化政治引領,確保離退休幹部黨員繼續聽黨話、跟黨走」,要組織引導離退休幹部黨員深入學習「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各級黨委(黨組)或有關方面負責同志,每年要為離退休幹部黨員講1次黨課。

同時,要引導離退休幹部黨員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要求離退休幹部黨員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對黨忠誠、聽黨指揮、為黨盡責」。而擔任過領導職務的離退休幹部黨員,要積極發揮好表率作用。

此外,離退休幹部黨員、特別是擔任過領導職務的幹部黨員,要嚴守有關紀律規矩,不得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不得傳播政治性的負面言論,不得參與非法社會組織活動,不得利用原職權或職務影響為自己和他人謀取利益,並要堅決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思潮。

中組部官員說,發現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者,以及群眾有不良反映的,所在部門單位機關黨委或老幹部工作機構、所在黨組織負責人要及時談話提醒;對違反紀律規矩者,依規依紀嚴肅處理。

官員表示,意見提到,離退休幹部黨組織負責人要主動與離退休領導「談心談話」,及時了解思想狀況,做好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編輯:邱國強/唐佩君)111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