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航空難後 中國要求民航業建立安全吹哨人制度

2022/5/20 21:43(5/20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東方航空一架波音737客機3月21日在廣西梧州藤縣墜落,現場尋獲飛機殘骸。(中新社)
中國東方航空一架波音737客機3月21日在廣西梧州藤縣墜落,現場尋獲飛機殘骸。(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東航空難近日傳出是人為蓄意導致,中國民航局今天宣布,已下發通知要求民航業建立安全「吹哨人」制度,透過獎勵政策、系統平台等多方面,引導鼓勵員工舉報身邊的安全風險隱患。

中國東方航空MU5735班機3月21日墜毀廣西,機上132人全數罹難。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美方初步研判,這架波音737-800客機駕駛艙有人蓄意俯衝,釀成空難。

報導引發關注後,陸媒環球時報引述中國民航局表示,目前在中國參與調查的美方人員未向任何媒體發布調查訊息。

值此敏感時刻,中國民航局官網今天宣布,為在全行業規範落實好民航局關於開展安全「吹哨人」行動的要求,5月19日,民航局下發「關於落實安全『吹哨人』有關要求 更好防範安全風險隱患的通知」。

這項「通知」從思想認識、基本原則、制度機制、系統平台、訊息利用、獎勵政策、齊抓共管等七個方面提出具體要求,以進一步加強對民航安全工作的監督,充分調動廣大一線員工參與安全管理、報告安全隱患的積極性,更及時、更直接發現並防範民航安全運行中的風險。

「通知」強調,要充分認識安全「吹哨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充分發動廣大一線人員願當、敢當安全「吹哨人」尤為必要,「對當前形勢下儘快扭轉不利態勢、保持行業安全平穩運行意義重大,而且勢在必行」。

「通知」要求民航生產經營單位各級領導要擺正心態、明確導向,正確認識安全「吹哨人」對豐富本單位安全管理手段、提升安全績效、提高安全管理品質和安全運行水平等方面的重要價值。

「通知」也要求嚴格堅持自願性原則,注重引導員工自自覺自願地發現、報告身邊的安全風險隱患。要嚴格堅持保密性原則,未經報告人同意,不得以任何方式透露報告人身分、報告內容和獎勵等情況,違者依法依規承擔相應責任。

「通知」並要求建立完善安全「吹哨人」相關制度。利用資訊技術建立並不斷優化升級本單位員工安全報告系統或平台,歡迎安全生產專家對重大風險隱患、違法行為「吹哨」。

「通知」還要求健全並嚴格落實安全「吹哨人」獎勵政策。對主動報告重大安全風險、重大事故隱患及安全生產違法行為的有功人員實行重獎。鼓勵及時、如實上報重大安全風險、重大事故隱患或者安全生產違法行為。

「通知」強調,要齊抓共管為落實安全「吹哨人」營造良好氛圍。各級黨組織要結合「迎接服務黨的二十大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等工作,積極動員激勵廣大黨員幹部爭做安全「吹哨人」。(編輯:楊昇儒)111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東航空難 美方初步研判人為蓄意墜機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