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變天中媒嘲諷莫里森 不看好澳中關係前景

2022/5/23 17:14(6/5 16: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澳洲大選,積極抗中的前總理莫里森敗選,由艾班尼斯接任。對此,中國媒體除對莫里森冷嘲熱諷外,也提到艾班尼斯和前澳洲總理陸克文一樣會說中文,但對澳中關係前景並不看好。

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是對艾班尼斯上任,發表最多評論文章的中國媒體。在今天最新一篇以「希望坎培拉早日找回『對華理性』」為題評論中則說,希望澳洲新政府能找回「對華理性」,以「成熟的方式」與中國打交道,推動中澳關系早日重回正確發展軌道,被認為是最接近中國官方立場的表態。

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領導的澳洲勞工黨,在21日的大選中擊敗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領導的自由黨,成為新任澳洲總理。競選期間,兩人曾針對中國政策有過交鋒,也使外界關注澳洲政壇一旦變天後,對中國政策是否會發生改變。

21日澳洲大選結果揭曉當晚,環球網便以「澳大利亞變天意味著什麼」為題發表文章,開頭就說「莫里森下課了」,「澳大利亞人苦莫里森久矣」,並指莫里森執政期間澳洲「衝在反華的第一線,採取了激進的對華政策」,並批評莫里森在內政上的缺失。

文章對艾班尼斯上任後的澳中關係指出,在選戰中,勞工黨的「反華調門不低」。根據分析,雖然同為勞工黨政府,但艾班尼斯政府會比陸克文(Kevin Rudd)時期對中國更為強硬,徹底改變中國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在四方機制、南海問題、台灣議題、太平洋島國等問題上,澳洲仍將持續現行對抗中國的政策。

中國政論寫手「牛彈琴」則在澎湃新聞發表文章說,不管莫里森「怎麼竭盡全力,怎麼對中國潑髒水」,還是丟掉了總理的寶座。並指艾班尼斯是「陸克文小弟」,曾擁立陸克文復任總理有功,也提到他會說中文,競選期間曾被莫里森「極度抹黑」。

文章針對今後的澳中關係直指,事實上,在一些問題上,艾班尼斯的對中國政策「比莫里森也好不到哪裡去」,指責中國也是常態。而艾班尼斯就職後馬上就要到日本,參加美印日澳四國峰會。「峰會針對什麼?別問我,你肯定懂的」。(編輯:邱國強/唐佩君)111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