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穩國內經濟也要保外貿 中國國務院再發13條政策

2022/5/27 14: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27日電)從多方面「穩經濟」已是當前中國的重中之重,國務院剛舉行萬人會議,強調加速扎實推動各項政策實施、見效。26日隨即再宣布13條保外貿政策,實現進、出口「保穩提質」。

中國國務院25日下午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總理李克強強調扎實推動各項「穩經濟」政策實施、見效,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外界解讀近期官方提出的各項穩成長政策將全面加速執行

除了穩定內需經濟外,針對外貿企業進出口的「保穩提質」也是重點項目,國常會在5月初曾提出推動的5項措施,於26日再次宣布13條保外貿政策。

根據新華社報導,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外貿保穩提質的意見」,共提出13條政策,涉及4大領域,分別是「保障外貿領域生產流通穩定」、「加大外貿企業財稅金融支持力度」、「進一步幫助外貿企業抓訂單、拓市場」,以及「穩定外貿產業鏈供應鏈」。

每日經濟新聞引述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分析,儘管受疫情短期衝擊,但中國外貿重要出口基地「長三角和珠三角」的疫情防控已取得明顯成效。其次,中國作為全球最大製造業中心,供應鏈體系健全,產業集聚效應和規模效應仍具有顯著優勢。

他認為目前外貿流通領域的不順暢,主要和全國多地防疫抗疫採取的特別管理措施有關。張建平說:「隨著疫情得到控制,一旦恢復到全面復工復產階段,流通運輸不暢的問題就會緩解。」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報導另引述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2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針對「全力保障外貿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相關問題的回應指出,將從陸海空三方面解決外貿企業面臨的運輸困難。

在海運方面,將持續推動擴大國際貨輪公司直接與企業對接,盡可能滿足中小微外貿企業的用艙需要;鐵路方面,加強與國際貨運列車沿線國家溝通協調,同步提高鐵路口岸通關及作業效率;航空方面,確保航空貨運運力,保障重要零部件、裝備和產品運輸。(編輯:曹宇帆)111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