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媒體肯定防疫九不准:什麼時候了還層層加碼

2022/6/6 20: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澎湃新聞今天以「都什麼時候了,還在層層加碼」為題發表社論,呼應中國國務院發布的防疫「九不准」政策,並肯定江西、安徽合肥等地的鬆綁措施,還指一些原始管控手段的影響值得深思。

這篇社論提到,目前中國許多地方已作出積極表率。例如江西省已調整政策,規定低風險地區人員流動不再查驗核酸證明;安徽省合肥市宣示,不管「來的客人」還是「返的家人」都絕不拒之門外;吉林省規定防疫嚴禁「層層加碼、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而「讓人員流動起來,貨物暢通起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才能盡快恢復活力。

社論指出,事實上,針對疫情防控「簡單化、一刀切」等問題,中國相關部門早已三令五申,明確反對。比如,今年春節期間,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曾提出「五不得」。

這篇社論強調,時至今日,不歡迎返鄉者、旅遊者,對流動人員擅自採取限制措施的現象仍然時有發生。一些粗放、原始的管控手段仍不時出現,不僅加大了基層人員的工作難度,也影響了許多人的工作、生活出行,這其中的原因值得深思。

社論說,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最新數據,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單日新增感染者連續保持在100例以下。在此基礎上,各地應更加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學性、精準性、針對性,加快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回歸正常軌道」。

尤其是,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許多市場主體十分困難,「穩住經濟大盤」成為中央到地方各級決策部門的共識。上半年即將結束,復工復產復市、保市場主體保就業保民生、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時間緊、任務重」。「讓人員流動起來,貨物暢通起來」,經濟社會發展才能盡快恢復活力。

社論特地引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說法,指經濟社會是「個動態循環系統,不能長時間停擺」。可以說,防疫簡單化、一刀切和層層加碼,不僅有對「動態清零」總方針「片面理解」的原因,也有對經濟社會運行規律「認識不足」的原因。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這篇社會強調,中央的要求是明確的,那就是「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安全要守住」。各地區各部門要在高效上想辦法,在統籌上出實招,既要防止不作為、慢作為,也要防止「亂作為、層層加碼」。

社論最後提到,「九不准」的提出「是嚴肅的重申,也是及時的提醒」。各地要確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根據疫情實際及時調整防控措施,絕不能再層層加碼。(編輯:邱國強)111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