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村鎮銀行涉騙款 台灣學者:抓大放小缺監管

2022/6/24 14: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河南村鎮銀行儲戶健康碼被轉紅,披露村鎮銀行引發的金融風險。有台灣學者說,當前中國大陸監管金融業其中一個原則是「抓大放小」,村鎮銀行規模小,缺乏監管勢必衍生貪腐。

第一財經此前報導,截至2021年底中國全境村鎮銀行有1651家,分布在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占銀行業金融機構總數約36%。據中國人民銀行統計,截至2021年第2季,有122家村鎮銀行被列為高風險機構,占整體名單29%。

河南許昌市公安局18日就河南村鎮銀行儲戶「取款難」一事通報稱,公安機關初步查明,過去超過10年,有犯罪團夥涉嫌利用村鎮銀行進行一系列嚴重犯罪。

美國之音(VAO)今天報導,引述上海律師余能軍表示,從2007年起步的村鎮銀行,是根據中國銀監會發展農村地區金融事業精神發展,以彌補商業銀行在農村和偏遠地區的不足,並非主流商業銀行,在立法上沒有專門的村鎮銀行規範。

余能軍表示,全國1600多家村鎮銀行資產規模僅超過人民幣2兆元(約新台幣8.8兆元),不及一家大行的資產規模,這都導致風險難以避免。

報導引述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經濟評論員表示,一般村鎮銀行都是在地方上能「手眼通天」的人才能經營,說到底是權貴結合的金融機構,權力打亂了金融市場健康運行,而在前面運作的人只是「白手套」。

報導引述台灣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黃智聰表示,中國村鎮銀行的各種弊端與當局的監管方針有關。

黃智聰解釋,中國大陸監管金融業其中一個重要原則是「抓大放小」,即對村鎮銀行這類規模微小的銀行,未必會花心思監管,而是比較重視大型的國有企業及大型的銀行,村鎮銀行在沒受到嚴格監管下,就會產生貪腐問題。

黃智聰又表示,村鎮銀行可能會以提高利率或報酬率,吸引農村民眾存錢,甚至還會透過第三方平台,拉攏農村民眾存錢,而事實上錢並沒有存進銀行,而是被第三方平台和銀行投資到其他地方,最後整家銀行被掏空。

報導表示,中國銀監會今年5月提及中小銀行風險處置情況,表示會深入推進農村中小銀行改革,鼓勵優質銀行、保險、金融資產管理公司和其他機構參與併購重組農村中小銀行。

黃智聰卻認為,此舉是治標不治本,因為體質不好的銀行,根本沒辦法被重組併購,即使被重組併購,村鎮銀行的收益始終比不上城鎮的銀行,各大行庫仍然會將整體目標放在城鎮的銀行而忽略村鎮。

黃智聰認為,若未來能有更多中國國有銀行願意投入資源,不計成本到農村開設一人支行,即只有一名職員營運,一定程度上可緩解村鎮銀行現有的問題,但部分中國的國有銀行已經上市,在追求利潤下,國有銀行未必願意兼顧社會責任。(編輯:陳沛冰)111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擅將千餘名儲戶標紅碼以維穩 鄭州5官員遭懲處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