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知網遭網路安全審查 中國:握大量關鍵領域數據

2022/6/24 16: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24日電)中國官方昨天對國內最大的學術資料庫「知網」展開網路安全審查,指知網掌握大量個資、國防與電信等重要行業數據,以及關鍵技術的敏感資訊。知網5月也因涉壟斷被調查。

中國官媒央視新聞app報導,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網信辦)轄下的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23日依「國家安全法」、「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並按「網絡安全審查辦法」,約談同方知網(北京)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宣布對知網啟動網路安全審查。

報導表示,知網掌握了大量個人訊息,和涉及國防、工業、電信、交通運輸、自然資源、衛生健康和金融等重點行業領域的重要數據,以及中國重大項目、重要科技成果和關鍵技術動態等敏感訊息。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中國近年強化對數據安全的保障,去年最大的網約車平台「滴滴出行」赴美IPO(首次公開上市)後不到一週,也被國家網信辦啟動網路安全審查,並暫停下載app至今。

作為中國最大的學術期刊平台,知網近年風波不斷,除被控剽竊學者論文上網販售,也被批評訂購費用過高,操控學術市場資源,形成壟斷。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今年5月宣布,立案調查知網的壟斷行為。(編輯:周慧盈)111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