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20大人事沉浮 誰隨習近平訪港可見端倪

2022/7/2 16:33(7/2 17: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3)和妻子彭麗媛(左4)30日會見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2)。(圖取自香港特別區政府新聞公報網頁info.gov.hk)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3)和妻子彭麗媛(左4)30日會見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2)。(圖取自香港特別區政府新聞公報網頁info.gov.hk)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南下訪港慶七一來去匆匆,不過同他隨行的訪團成員,則是各界觀察20大人事可能變動的指標。中共擬於今秋召開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屆時高層領導班子將改組。

香港「南華早報」(SCMP)今天報導,20大是中共最重要的政治集會,預計今秋揭幕,屆時誰能夠在高層權力重組占有一席之地,日前隨習近平赴港的訪團成員,約莫可看出他信得過的人選。

這回習近平挑選跟他南下的高官,分別包括中央政治局與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各兩人,雖然港人對於若干人等不是那麼熟悉,但他們都是代表現階段負責香港事務的當權機構。

除了髮妻彭麗媛,陪同習近平的還包括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習的首席幕僚、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外長王毅,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

丁薛祥與許其亮都是中央政治局的委員,這是由25人組成的中共最高權力機構,沈躍躍和王毅則是次一等的中央委員會委員,王毅另兼國務委員,夏寶龍5年前自中央委員會退休,2020年獲任命現職,跌破眾人眼鏡。

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資深研究員謝茂松分析:「習近平是中共黨政軍最高領導人,如同5年前的香港行,這回也是所有國家主要部門的高層代表與他同行,而夏寶龍另身兼全國政協副主席。」

分析5年前與這回隨習近平訪港的訪團官員結構,相關人等雖然官銜大同小異但人事已非,上回的隨行者大部分不是已經退休,就是快要卸甲歸田。

唯獨首席幕僚丁薛祥兩次都跟著習訪港,5年前他還只是栗戰書的副手,而丁薛祥的老長官則是於2017年入常,並於2018年當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現年71歲的栗戰書是當今中共第3號人物,因他達到退休年歲,估計20大後就要走人,現年59歲的丁薛祥,近年來所有重要場合都看得到他亦步亦趨跟著習的身影,普遍認為前途無量,20大可望晉升接班梯隊。

眾所周知,丁薛祥向來慎思熟慮而且非常重視細節。這回習近平訪港於30日下午視察當地的科學園區,因濕熱加上颱風來襲,他解下領帶並解開西裝外套,大部分的隨行官員也都比照辦理。據在場者轉述,唯獨丁薛祥不顧燠熱難耐,照樣西裝筆挺。

至於68歲的王毅與65歲的沈躍躍也出現在訪港團之中,則令觀察人士感到意外。

2017年,中共負責對外事務最高層級官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還有當時的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陪同習近平訪港。

楊與王目前分別72及71歲,一般認為兩人將在20大可能召開的時間退休,而且這回都沒有陪習訪港。至於王毅目前雖是對外事務的二把手,算得上是資歷完整的外交官,而且國際馳名。

不過王毅的年紀則是他能否在今秋的20大更上層樓的不確定因素,儘管如此,若暫不提他的歲數,普遍看好他是接替楊潔篪的不二人選。

至於在軍方的人事,2017年,習近平訪港創下視察駐軍的先例,就是由當時的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范長龍陪同。中央軍委會是中國軍方的最高領導機構。

這回習近平再度視察駐軍可能因颱風緣故並未大張旗鼓,但陪在他身邊的將領已換成許其亮,范長龍於2018年告老,但許其亮也72歲,預料20大的人事改組沒他的份,屆時誰獲拔擢統領解放軍,有待觀察。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兩年多以來,習近平的首次出訪就是南下香港慶七一,謝茂松說,由習近平挑選的隨同高官而論,目的就是要凸顯中共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

不過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習近平訪港不受歡迎,港人對中國當局失去信心,曾在香港創辦多家電子企業,目前在美國的袁弓夷表示,香港人不歡迎習近平來訪,他身邊的人逢迎拍馬,從來沒有對他說實話。

香港知名企業家,曾任全國政協委員、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劉夢熊則說,香港回歸25年,對比原有制度已是大變特變。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普遍感到失落和憂慮,近年的移民潮就反映民眾對一國兩制缺乏信心。

還有港人說,民眾對中國沒信心,香港經濟完全崩潰,外資也走了,根本沒信心;更有人不滿生活品質低落,政治也搞得很緊張,沒什麼自由可言。(編輯:曹宇帆/陳沛冰)111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