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欲染指南海印度洋 至少得打造6或7艘航艦

2022/7/18 16: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香港「南華早報」(SCMP)今天報導,一位中國軍事專家指出,中國需要打造6或7艘航空母艦,才能盱衡南海及放眼印度洋。

報導說,上月中國第3艘航艦福建艦下水,第4艘航艦正籌劃中,如此將使得中國可望建置全球第2大的航艦艦隊,僅次於美國。

上海交通大學國家戰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王宏良(Wang Hongliang,音譯)上週發文指出,假設中國足可擔負得起,現階段3個艦隊得至少配備兩艘航母,而且可能還得再建置一支航艦艦隊以因應印度洋。

除了福建艦之外,解放軍海軍現役的航艦還包括向烏克蘭承購,前蘇聯庫茲涅佐夫元帥級的遼寧號,還有以遼寧號為原型,經過多次改裝的國產航艦山東號。

當前中國海軍共有3支艦隊,分別是轄區涵蓋黃海及朝鮮半島的北海艦隊,責任區包括台海的東海艦隊與南海艦隊,王宏良預測,福建艦將部署於東海艦隊,並肩負重任因應台海爆發衝突的重任。

他說,遼寧號官方界定這是一艘訓練平台,以北海艦隊的母港為根據地,山東號則部署於南海艦隊,最終解放軍海軍將需要6或7艘航艦艦隊,以因應多方事態及執行高強度任務。

王宏良表示,至少還有兩艘航艦,將以配備先進電磁彈射器的福建艦為雛型打造,目前可搭載直升機的中國075型兩棲攻擊艦,將配備彈射系統,則可轉變為可供固定翼飛機起降的輕型航艦。

他還說,依目前的造艦速度,中國第6艘航艦最快將在2037年完工,屆時遼寧號將是高齡49歲,老態龍鍾準備除役了。(編輯:曹宇帆/呂佳蓉)111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