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數月前沉沒

2022/8/15 11: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5日電)曾前往釣魚台列嶼宣示主權的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數月前完全沉沒。

保釣行動委員會方面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說,「啟豐二號」日久失修,期間一直停泊在筲箕灣避風港,船隻自去年中起滲水並逐漸下沉,數月前完全沉沒。

保釣委方面對此感到可惜及傷感。

保釣委於2006年購買了兩艘船隻,準備用於保釣運動,其後轉賣了一艘,只保留了「啟豐二號」。

「啟豐二號」船長約33公尺,保釣委購船後,每年都會嘗試駕船從香港出發,前往釣魚台宣示主權,但每次都遭到香港警方依法禁止出海。

不過,2012年8月15日,保釣委成員成功穿破警方防線,駕乘「啟豐二號」抵達釣魚台並登島,令香港保釣運動推向高潮。

當年保釣委是於8月12日派遣「啟豐二號」出發前往釣魚台,船上有14人,包括8名保釣人士、4名船員和2名記者。

而這次成功登島,是香港保釣人士自1996年以來的第2次。

香港保釣運動始於上世紀70年代,期間不斷出現大規模保釣集會。

1996年9月,保釣人士乘坐「保釣號」前往釣魚台宣示主權,但團長陳毓祥不幸於同月26日在釣魚台水域遇溺身亡。

1996年10月7日,香港和台灣保釣人士再次前往釣魚台,結果陳裕南和台灣的金介壽登上釣魚台。

中國方面近幾年不斷派遣船隻直接前往釣魚台宣示主權後,加上「啟豐二號」破舊不堪,香港保釣委已停止出海活動,而香港的保釣運動也趨於式微。(編輯:陳沛冰)111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