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澳防疫政策不同 專家:北京因應兩地經濟模式

2022/9/25 19:52(9/25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香港大幅鬆綁經機場入境檢疫,26日起實施從海外及台灣經機場入境檢疫「0+3」措施。圖為旅客入境香港國際機場。(中新社)
香港大幅鬆綁經機場入境檢疫,26日起實施從海外及台灣經機場入境檢疫「0+3」措施。圖為旅客入境香港國際機場。(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沛冰台北25日電)香港及澳門近日公布恢復經濟措施,香港大幅鬆綁經機場入境檢疫,澳門則獲北京中央政府批准恢復赴澳旅行團。有專家表示,相信中國大陸因應港澳不同經濟模式而調控防疫政策。

港府23日公布,26日起實施從海外及台灣經機場入境檢疫「0+3」措施,即不需在酒店隔離,只需家居醫學監測3天,期間可外出。

澳門政府24日公布,經與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韓正等官員舉行視訊會議後,北京中央決定恢復赴澳門旅行團及電子簽註,預料最快10月底、11月初落實,先恢復4省1市赴澳門旅行團。

香港大幅放寬海外入境檢疫,被認為是採取「與病毒共存」政策,放寬入境檢疫也被視為獲北京中央允許。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日前表示,港府多次強調接軌世界與和中國大陸通關並不矛盾,港府因應時勢調整防疫措施無可厚非,不需過度解讀。

澳門特首賀一誠24日則是表示,澳門的防疫工作與北京中央策略一致,與韓正的會議未有商討放寬防疫措施。

對於香港及澳門的防疫政策不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25日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表示,相信中國大陸視乎港澳不同經濟模式而調控防疫政策。

李兆波表示,香港一向是國際金融中心,外向型經濟,也是中國大陸與外地聯繫的重要窗口,相信中國大陸明白到若香港不再對外開放,經濟會進一步受打擊,人才也會進一步外流,因此容許香港防疫政策與中國大陸不一致。

反觀澳門經濟如旅遊業及娛樂事業一向較依賴中國大陸旅客,若不再恢復中國大陸旅客赴澳,也會令澳門經濟雪上加霜。

香港經濟過去多年依賴中國大陸自由行,北京中央恢復赴澳旅行團同時,並沒有恢復赴港旅行團。

李兆波表示,中國大陸正堅持「動態清零」,而香港大幅放寬海外入境檢疫措施,若恢復赴港旅行團,恐會增加病毒傳入中國大陸的風險,也因此澳門目前不放寬港人入澳後需隔離檢疫的措施。

他又表示,香港商界也知道依賴中國大陸自由行非長遠辦法,現時沒有中國大陸自由行,反而可讓商界調整經營模式。

隨著港府大幅鬆綁海外入境檢疫措施,要求港府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聲音越來越強烈。目前社交距離措施規定餐飲處所每檯(桌)最多8人,不可舉行超過120人宴會,酒吧每檯最多4人並有營業時間限制。

香港醫院管理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25日在其臉書發文,指「疫情已趨穩定,保守的防疫政策,已不合時宜」。

他表示,放寬入境檢疫措施是復常一大進展,但如果不盡快放寬社交距離和食肆防疫限制,便會有後遺症。因為訪港遊客多是短途客,如果不可以到餐廳或其他消費場所,來港旅遊的吸引力會大大減少。

香港市民因抗疫疲勞會紛紛離港報復式旅遊,留港消費市民減少,如果沒有旅客在港消費補充這個缺口,零售業及食肆會雪上加霜,同時放寬社交距離才可幫到香港民生經濟。

香港迎接放寬海外入境檢疫前夕,在25日只新增3897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數目持續下降。(編輯:張淑伶)111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