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抖音直播禁粵語 疑中共20大前加強維穩

2022/10/4 17: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中國最大的短影音平台抖音,近日遭控直播間禁用粵語,輕則中斷直播,重則禁播封號,引發許多粵語主播反彈,有人憤而退出抖音。分析指可能因為臨近中共20大的「大時大節」,抖音擔心出事。

網路社群訊息顯示,抖音2020年一度禁止使用粵語直播,其後逐步恢復正常,但近日突然又全面封禁粵語,但中國大陸其他方言直播未受影響,因而引發多方議論與揣測。

綜合羊城網、星島日報網報導,最近,相當多的粵語主播拍片「聲討」抖音,指「抖音禁粵語」。

擁有逾460萬粉絲的抖音網紅「廣東靚仔風少」9月30日拍片現身說法,稱在抖音直播間講粵語,系統會彈出「直播中包括無法識別的語言和文字」的提醒,如果不改用普通話,將輕則中斷直播,重則被禁播封號。

風少說,抖音有功能自動為粵語語音配製字幕,但封鎖粵語主播帳號時竟以「無法識別語言」作為理由,非常荒謬。他指出,大多數廣東網友使用粵語,人數逾億,比很多國家的人口還要多,而且廣東網友數量全國第一、網購消費力全國第一。既然抖音如此落後,他宣布退出抖音平台。

風少憤而退出抖音,有廣東網友強調「廣東人可以沒有抖音,但是一定要有粵語」,獲得近萬網友按讚支持。

據報導,9月29日,前亞洲小姐羅霖用粵語在抖音進行情感談話類直播,結果聊著聊著,系統就出現「直播畫面被遮罩」的訊息,並提示「直播中包含無法識別的語言或文字,直播多語言識別能力在完善中,將儘快支援多種方言和語種。」

不少粵語帶貨主播也在直播期間遇到類似的情況。還有主播「肥總駕到」在直播間播放粵語歌「光輝歲月」,也被平台中斷。

更慘的是,生活搞笑類主播「琴教授」發影片稱,因在直播中說粵語,帳號封禁24小時。

與此同時,部分主播討論禁播粵語事件的短影音也遭到抖音下架,被強制設為「僅私人可見」,下架理由是「涉及虛假信息」。

「抖音直播行為規範」並沒有禁用方言直播的明確規定。有主播找到抖音線上客服回應表示「主播可在直播間正常使用粵語直播,平台並不會因為主播講粵語就進行處罰」。

抖音近日為何對粵語開刀,眾說紛紜,分析多指向,可能是抖音懂地方語言的審核人員不足,另一方面是臨近「大時大節」,平台擔心出事故,但這兩點都不便明說,因此乾脆採取更嚴厲的稽核原則。

抖音在中國大陸日活躍用戶已超過6億,這意味著每天有一半的大陸網友使用抖音。此前遭中國當局監管整改後,抖音目前光是負責監看直播的審核員就有數千人。(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11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西洋月刊:習近平續任 可能是美國的機會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