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黎智英若獲准聘英律師辯護 譚耀宗:人大應釋法

2022/11/26 18: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聘請英國御用大律師代表抗辯,終審法院將於28日就律政司申請上訴頒布裁決。中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稱,容許外國大律師參與國安案件是絕不適合,如情況不能改變唯有由人大釋法。

綜合明報及香港電台報導,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港區國安法」下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等罪,高等法院早前批准英國御用大律師歐文(Tim Owen)代表黎智英抗辯,律政司反對,先後上訴至高等法院及上訴庭但敗訴,律政司再進一步上訴至終審法院。

終審法院25日開庭處理律政司的上訴許可申請。據報導,律政司一方指出,「港區國安法」性質獨特,牽涉中國大陸的社會及政治背景,而國家安全概念在各地有不同解讀,律師需要理解中國對國家安全的概念,海外律師若不熟悉中國大陸,難以協助法庭詮釋法律。

法官表示,涉及國安法的案件仍須依循普通法原則,應視乎每起案件考慮,不宜一刀切處理。終審法院延後到28日頒布裁決判辭。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26日出席活動後見記者時表示,絕對不應該也不適合由外國大律師參與涉及「港區國安法」的案件。

譚耀宗表示,有關做法有違立法原意,國安法制定的目的是維護國家安全,不讓人有機可乘或用各種方式危害國家安全、主權及發展利益。案件審訊過程有可能涉及國家機密或外部勢力的問題,不應該容許外國律師作為代理參與其中。

他指出,如果情況不能改變,在沒有辦法之下,唯有由人大常委會就有關問題釋法並調整,當人大常委會發現所制定的法例被錯誤理解甚或曲解,有責任說清楚立法原意。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被問到案件的司法程序仍未完結,會否讓人感到向法院施壓,譚耀宗說,自己有參與有關立法工作,只表達自己的看法,他很明白人大常委當初的立法原意。法例用中文起草,英文只屬參考,由不懂中文的人、外國人參與涉及中國國家安全的案件是不合適。

對於國安法訂立時沒有列明不容許外籍律師參與,譚耀宗不認為是漏洞,他表示,國安法很重要,法官也要指定,沒有可能容許外國人介入有關案件。(編輯:陳沛冰/張淑伶)111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