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紙運動挑戰習近平權威 學者:示威也許不會持續太久

2022/11/29 12:11(11/29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疆烏魯木齊日前社區火災疑因過度防疫封控釀10死,不滿情緒蔓延致中國十多個城市出現反封控示威。(中央社製圖)
新疆烏魯木齊日前社區火災疑因過度防疫封控釀10死,不滿情緒蔓延致中國十多個城市出現反封控示威。(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9日電)「白紙運動」在中國爆發,更出現「習近平下台」的口號。美媒直指,這對剛取得中共總書記三連任的習近平權威,構成「十分罕見的嚴重挑戰」。然而中共仍有壓制這場運動的能力。

專家並認為,參與「白紙運動」的主力是中產階級,而中共與中產階級交換專制統治的條件是「更好的生活品質」。但隨著中共如今為抗疫不惜犧牲經濟,這個陳年的交換條件看來已經結束,雙方正試圖取得新的平衡,而在過程中會出現不穩定。

「白紙運動」的導火線是新疆烏魯木齊大火因社區防疫阻礙交通造成10人死亡,但官方卻反指居民「缺乏自救能力」所引起。但在運動中,參與者除反對動輒封控、頻繁核酸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外,更喊出「要自由」、「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等口號,造成震撼。

美聯社報導,專家認為,除非中共黨內及中國政府高層出現分裂,否則當局仍有能力壓制不同意見。目前中國網管機關正在刪除網路上出現的許多與「白紙運動」有關影片、圖片和留言。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系主任孔誥烽說,中國的抗議示威如果要發展成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的程度,中共的最高層必須出現明顯的分裂,並以分裂推動變革。但習近平已藉由中共20大擊退所有可能對手,中共政治局成員幾乎清一色都是他的心腹和親信

孔誥烽認為,目前的示威(白紙運動)也許不會持續太久,因為習近平不可能做出讓步,且中共整個體制因應對抗議示威非常有經驗。

報導提到,這場「白紙運動」的參與者,許多人是受過良好教育的漢族都市中產階級。自1989年六四事件後,中共當局與這個階層達成了一個不成文默契,中共為這一階段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換取他們接受專制統治。

孔誥烽表示,隨着中共為抗疫而不惜犧牲經濟,這一「陳年的默契看來結束了」。中共和人民正試圖取得一種新的平衡,而在這個過程中會出現一些不穩定。

報導形容,被視為「習近平式治理標竿」的「動態清零」,讓民眾長時間被禁足在家缺吃少喝,連生病就醫都成問題,且須一次次接受核酸檢測。但疫情不僅沒有被撲滅,反而一再復發,使「動態清零」被認為既不科學,又沒效果,在中國越來越不得人心。

中國民眾眼見世界各國早已放棄清零,嘗試與病毒共存並取得成功。特別是眼見剛登場的世界盃足球賽,球場上數萬觀眾沒有人戴口罩高聲歡呼的場面,內心的憤怒更難以言表。

報導提到,雖然中國官方日前推出優化防疫20條,雖然略有鬆綁,但各地疫情迅猛反彈,本土確診病例數一再創下歷史新高,迫使地方政府仍以慣用的嚴厲封控措施因應,進而加劇了民眾的不滿。(編輯:周慧盈)111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