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紙運動後中國5城市調整防疫 逾1億人通行便捷

2022/12/3 11:46(12/3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多地出現反封控的白紙運動後,據陸媒統計,包含成都、廣州、天津、北京、重慶等5個城市不約而同調整防疫政策。圖為1日外送人員掃碼進入廣州天河城商場。(中新社)
中國多地出現反封控的白紙運動後,據陸媒統計,包含成都、廣州、天津、北京、重慶等5個城市不約而同調整防疫政策。圖為1日外送人員掃碼進入廣州天河城商場。(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多地出現反封控的白紙運動後,據陸媒統計,包含成都、廣州、天津、北京、重慶等5個城市不約而同調整防疫政策,預估有一億人出行變得更加便捷。

白紙運動在上週出現,從學校到街頭,學生、民眾抗議官方不合理的防疫規定,這成功使得多地在本週因應調整防控政策。

陸媒第一財經報導,成都、廣州、天津、北京、重慶先後發布新的出行政策。根據這幾個城市的人口來算,超過一億人口的出行都會因為新的政策變得更加便捷。

如廣州的綠碼通行範圍更廣,全市醫療機構普通門診急診就醫憑綠碼,不需查驗核酸;成都市民進出地鐵、小區不再需要查驗核酸檢測證明;重慶進出小區、院落、乘坐交通工具只需綠碼查驗。

天津也取消了搭乘地鐵需72小時核酸檢測證明;北京從5日起,公交、地鐵不得拒絕無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乘客。

不過,截至截稿前,除了上述陸媒報導的5城市調整防控外,陸續也有其他地方進行調整,如深圳市等。

中國的清零政策落實到地方成為層層加碼與一刀切的防疫,現今陸媒則是加大宣導要對Omicron病毒要有「新認識」。

人民日報報導,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感染科教授、廣州市黃埔方艙醫院總領隊崇雨田表示,目前學界並未確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有後遺症,至少還沒有證據表明有後遺症。

武大病毒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藍柯指出,實驗結果表明,相較於病毒原始毒株,Omicron變異株的致病力和毒力已經大幅降低。

他表示,「這提示我們對於奧密克戎(Omicron)不必過於恐慌,對於普通人群而言,在疫苗的保護之下,新冠病毒對人體的危害性已經大不如前。」

石家莊市人民醫院院長、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趙玉斌也在近日表示,雖然Omicron變異株BA.5.2傳染力強,但是致病力和毒力比之前的毒株明顯減弱,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有限。(編輯:呂佳蓉/周慧盈)111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