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中國下屆國務院大換班 歷來從未有過

2023/1/26 10: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6日電)香港媒體分析,中國下屆國務院將會大換班,歷來從未有過。

明報今天刊登「舊領導層一個不留?」分析文章指出,中共將於2月召開20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向14屆中國全國人大提出的國家領導機構人事「建議名單」,屆時全國「兩會」的人事基本底定。

文章表示,從現時傳出的消息及各種跡象顯示,新一屆國務院換班最徹底,舊領導層一個不留,部委首腦也大部分更換。

據指出,新一屆中國國務院領導層按照一正四副總理和5名國務委員,目前較確定的有總理李強,常務副總理丁薛祥,另3名副總理是何立峰、劉國中、張國清,國務委員大概率是王小洪(兼任公安部長)、李尚福(兼國防部長)、吳政隆(兼任國務院秘書長)、諶貽琴、秦剛(兼任外長)。

在國務院現有領導層中,總理李克強,副總理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以及國務委員魏鳳和、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全部走人。

此外,在國務院37個組成部門、直屬和辦事機構中,有27個首腦在一年內剛剛更換或即將更換,包括關鍵的外交、國防、發改、公安、財政、央行、國資等部委。

換言之,李克強內閣的部門首腦,至少更換七成。

文章表示,這種翻天覆地的大換班,是中國國務院歷史上從未有過的。

文章認為,一朝天子一朝臣,並非中國封建王朝特有,西方國家的責任內閣也是同樣道理:用自己熟悉的幹部,上下同心,如臂使指,可保體系運作暢順。

除了國務院外,中共黨務系統亦然,原北京書記蔡奇入常後,北京官員紛紛上位,例如在本月地方「兩會」換屆中,前北京市政府秘書長戴彬彬升任陝西副省長等。(編輯:唐佩君)112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