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雲1個月內2度會晤泰國首富謝國民 合作傳言甚囂塵上

2023/1/30 15:02(1/30 15: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左)傳出在香港與泰國首富謝國民(右)1個月內2次會面。(左圖中新社、右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左)傳出在香港與泰國首富謝國民(右)1個月內2次會面。(左圖中新社、右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30日電)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淡出經營並被螞蟻集團切割後,仍忙著與海外金融人士、企業家碰面。農曆新年,馬雲傳出在香港與泰國首富謝國民碰面,且1個月內2次會晤,合作傳言甚囂塵上。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馬雲1月中下旬從東南亞返抵香港後,低調在當地過新年,期間除了和香港財金界重要人士碰面外,也和泰國首富、正大集團(Charoen Pokphand Group)資深董事長謝國民及擔任正大行政總裁的三兒子謝鎔仁會面。會面結束後,馬雲安排馬雲公益基金會國際項目執行秘書長為謝國民父子送行。

根據富比士(Forbes)於2022年發布的泰國富豪榜,謝國民及其家族以265億美元(約新台幣7980億元)的身家,名列首位。

馬雲曾於1月初造訪泰國曼谷,且專程赴正大集團拜訪,當時由謝國民親自接待。遊泰期間,由謝國民的長子、正大董事長謝吉人夫婦陪同。時隔不到1個月,兩人再度會面,合作傳言甚囂塵上。

在中國科技監管打擊下,馬雲過去2年多幾乎消失在螢光幕前,首富人生轉趨低調、淡出舞台。近期雖然多次被外界目擊出現在公開場合,然而作風轉為沉穩,近期在香港的行事也更加謹慎。

報導提到,正大集團曾在2016年底與阿里巴巴、螞蟻科技集團簽訂三方協議,在農業、電商、金融、物流、零售等領域合作,當時螞蟻集團宣布投資正大旗下泰國支付商Ascend Money展開戰略投資,打造泰國版「支付寶」。

此外,正大集團和中國的金融界關係也很密切,曾於2012年底購入中國平安保險(平保)的15.57%股份,搖身一變成為平保最大流動股東;2015年,正大與日本伊藤忠合作入股中國中信股份。(編輯:邱國強)112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