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籲麥卡錫勿訪台 美媒關注是否升高兩岸緊張

2023/1/31 12: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國官方呼籲美國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麥卡錫不要訪問台灣,美國之音報導,此舉讓外界關注麥卡錫若堅持訪台,美中及兩岸之間緊張關係是否又將急劇升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0日回答關於報載麥卡錫(Kevin McCarthy)預計將於春季訪問台灣時表示,美方有關議員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要做影響中美關係、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事情。

美國之音30日報導,毛寧雖未提及麥卡錫的名字,也沒有談及麥卡錫若訪台,中方將如何回應的問題,但此舉讓外界產生如果麥卡錫堅持訪台,是否重演去年8月前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前後,美中以及兩岸之間緊張關係急劇升高的情景。

報導說,麥卡錫與裴洛西的政治立場南轅北轍,在美國政治光譜上可能分別處於左右兩個極端,但是兩人在支持台灣、支持對台灣進行訪問這一點上卻是高度一致。

去年裴洛西訪台遭到北京口誅筆伐和文攻武嚇之後,麥卡錫曾經力挺對台灣訪問,並承諾如果共和黨在去年11月舉行的期中選舉獲勝並掌握眾院多數而他成為眾院新議長後,也將訪問台灣。

報導分析,去年11月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利用在印尼巴厘島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的機會,舉行兩人之間的首次面對面峰會之後,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已略有緩和,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計劃訪問北京,但雙方在台灣問題的立場仍高度對立,北京一再聲稱,在台灣問題上沒有任何妥協空間。

美國空軍4星上將米尼漢(Mike Minihan)近日在公開的一份內部備忘錄中預測,美中兩國很可能在2025年就台灣問題開戰,他因此呼籲美軍為此而做好準備。

米尼漢說,「我很希望我錯了,但是我的直覺告訴我,我們在2025年將有一戰。」(編輯:唐佩君/周慧盈)112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