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多地拚跨省招工 專家:結構性缺工仍明顯

2023/2/3 15: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鬆綁防疫政策,企業力拚疫後復甦積極跨省招工,但專家示警,製造業普遍面臨結構性缺工問題,提醒企業勿盲目搶人,否則可能會引發產業供應鏈連鎖反應,為轉型升級帶來嚴峻挑戰。

陸媒「21世紀經濟報導」今天指出,隨著防疫政策優化調整和企業相繼出國搶訂單,新年一開始,很多企業加速復工復產,勞動力市場正呈現加速回暖。

報導引述一名住在河南信陽的陳姓民眾表示,畢業大半年後最近終於找到一家蘇州汽車零件廠的工作,公司希望盡快到崗,因此被安排搭乘「點對點」專車從河南直達江蘇。

目前江蘇、浙江、廣東等多個沿海大省在春節前後為跨省招工頻出招,包括祭出包機包車接工、專場招聘會定向招工等。

不過,北京交通大學中國高端製造業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朱明皓提醒,除注意招工重現熱潮,也應關注就業總量壓力依然存在,尤其是製造業普遍面臨結構性缺工問題,即缺乏科技、技術型人才及熟練工人。

朱明皓認為,東部地區製造業布局密集,各省都處在穩經濟的關鍵期,當前應發揮自身優勢,有針對性地招工,不能盲目搶人,否則單一企業的結構性缺工可能會引發產業供應鏈連鎖反應,一來不僅耽誤訂單交付,也會給產業轉型升級帶來嚴峻挑戰。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一位劉姓的中型企業人力資源負責人有感而發表示,有時候一次招聘會只能接到十多份簡歷,而且勞動力年齡層偏高,嘆很多大專院校的年輕人在畢業前一兩年就被企業簽約了,目前企業需要懂技術的年輕員工,但年輕人就業要求也更高,對工資、保險、福利、休假、行業、工作城市等都有較高的心理預期。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中小企業研究院副院長、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孫文凱指出,中小企業在解決結構性缺工問題時議價能力偏低,面臨更大的成本壓力。尤其是製造業企業須正視未來人口紅利不斷減弱的現實,以擺脫傳統勞動力密集型的發展模式。(編輯:唐佩君/曹宇帆)112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