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社科院估今年GDP增速約5% 出口負成長

2023/2/4 17:51(2/4 1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上海外灘遊客。(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上海外灘遊客。(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中國社科院經研所日前發布報告,推算中國今年GDP可能實現5%左右的增長,並指受到國際需求收縮及基數抬升影響,中國出口增速將轉為負增長,淨出口對經濟增長可能形成一定拖累。

據澎湃新聞,「綜合投資、淨出口增速變化以及疫情對消費的影響將逐步消退,我們預計2023年中國GDP增速可能在5.0%左右。」日前,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官網刊發的「2022年中國經濟回顧與2023年經濟展望」提出上述推算。

報告並指出,中國今年第一、二、三、四季的GDP同比增速可能約為3.4%、7.2%、4.2%、5.2%。

根據「經濟研究」智庫經濟形勢分析課題組分析,2023年,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可能會呈現基建投資增速小幅下降;製造業投資增速前高後低、全年增速下降幅度相對較大;房地產投資則前低後高、全年難有較大幅度增長,政策推動的基建投資增速可能會領先於其它兩類投資增速。

分析並稱,受國際需求收縮及基數抬升影響,中國出口增速將轉為負增長(負成長),淨出口對經濟增長可能形成一定拖累。疫情暴發後的頭兩年,中國外貿出口取得了超預期增長,兩年複合增長率為26.7%;但受一些經濟體貨幣政策持續收緊等因素的影響,2023年全球經濟增速將明顯放緩。

分析指出,隨著一些國家通貨膨脹可能較快下行,價格對中國出口額的增長貢獻也會趨於下降。在外需走弱、內需走強的情況下,淨出口對中國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可能轉負。

報告建議,當前亟需提振微觀主體的信心,增強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在外需收縮的背景下,應加強逆週期調節力度,保持必要的財政支出強度。可考慮適度增加赤字率,對沖外需收縮的影響,防止疫後經濟內生的修復動能因外部衝擊而削弱,以有效緩解國際經濟週期不同步所帶來的影響。(編輯:楊昇儒/呂佳蓉)112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