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2019年曾高調宣傳 擊落入侵超高空偵察氣球

2023/2/8 17:42(2/8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美國出動戰鬥機擊落入侵領空的中國偵察氣球後,引發中方不滿與抗議。不過中國2019年曾推出紀錄片,高調宣傳共軍出動一架殲10C戰機,用飛彈擊落一顆入侵雲南領空的偵察氣球。

中國一顆偵察氣球在美國上空飄流一週引發全球關注後,美軍4日出動軍機在大西洋海岸上空予以擊落,此舉引發中國外交部與共軍的強烈不滿和抗議,堅稱這是一顆偏離航線的民用氣象氣球,批評美方反應過度。

不過,中國2019年曾高調宣傳擊落一顆入侵的超高空偵察氣球。

2019年9月,官媒央視播放名為「我們站立的地方」的紀錄片。在紀錄片第6集「武輝:雲嶺紅鷹飛」中,共軍南部戰區某部接到了「突發不明空情」的指令,於是派出「雲嶺紅鷹」旅的武輝駕駛一架殲10C戰機緊急升空查證。

數分鐘後,武輝駕駛紅鷹戰機抵達指定空域,在距離目標30公里左右,發現有一白色球形空飄物,並確認目標是一顆有動力的無人偵察氣球,上級指揮機構研判其極有可能是一個「超高空偵察氣球」,將威脅空防安全,命令武輝將其擊落。

紀錄片稱,此時空飄氣球位於超高空(超過1.5萬公尺),已經超過戰機最高升限,機載雷達都難以截獲,加之高空中萬里無雲,沒有任何參照物,無法判定距離,武輝只能依靠肉眼鎖定目標,再依據經驗建立攻擊航線。

最終,武輝操作戰機先俯衝增速,再躍升攻擊。隨著戰機左翼導彈發射一枚霹靂10空對空導彈,白色氣球瞬間爆炸,散落物迅速在空中拋灑開來。武輝從鎖定到擊落目標,耗時僅30秒。這是殲10C戰機自服役以來首次能夠確認的實戰戰果。

紀錄片還出現掉落在樹林中的氣球殘骸畫面,但未說明是來自哪一國的偵察氣球。

鳳凰網軍事頻道當時報導稱,氣球雖然是一種十分古老的航空器,但是由於其低成本和近乎無限制的滯空時間,一直都世界各個軍事大國用來偵察氣象、地面情報的重要手段,也是和平時期滲透對方國家獲取情報的方式之一。因此,「嚴防和擊落每一個國外偵察氣球,是每一個國家保護自己領空安全和軍事機密的重要的手段」。(編輯:楊昇儒/邱國強)112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