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強監管 中國國家金融監管局將查銀行2500家次

2023/3/30 12: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台北30日電)中共中央、國務院「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成立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最新預算釋出,規劃年度檢查銀行機構約2500家次,加強監管、防堵系統性金融風險。

中國兩會後發布「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直屬國務院,統一負責證券業以外金融業監管,統籌負責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加強風險管理和防範處置;不再保留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銀保監會)。

銀保監會官網28日釋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部門預算」,在機構和職能段落提到,機構改革工作正在推進中,暫按銀保監會相關情況公開2023年度部門預算,預算執行中將根據機構改革情況作相應調整。

這份預算公開說明是首次以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名義所發布。內容強調,現場檢查督導是金融有效監管不可或缺關鍵,也是最傳統、最有力的武器,充分利用現場檢查優勢推動政策落實,這也是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的選擇。

在銀行機構專項檢查工作部分,預計將花費人民幣4360萬元(約新台幣1.9億元)展開一系列綜合性檢查、專項檢查和線上檢查等,預計派出銀行機構檢查組約2000個、檢查銀行機構約2500家次。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2023年執法專案目標為「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重點計有6項目,包括對部分銀行保險機構綜合性檢查、統籌組織部分地方中小銀行交叉檢查、深化線上檢查、加大案件查處力度、堅持穿透原則以查深查實案件、持續追蹤督導。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長劉曉春在「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撰文表示,這波改革區分了宏觀調控與金融監管的不同職責,區分不同監管內容與職能,實現金融監管全覆蓋,強化金融監管的中央事權,壓實地方責任等。(編輯:張淑伶)112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