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毛倡議人民戰爭共軍再發揚 意圖對付台灣

2023/4/1 16: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共軍報近日倡議再發揚毛澤東力主的人民戰爭並賦予時代新意,香港媒體引述專家分析指出,共軍報刊發表關於分析人民戰爭的專文,意味著北京對於武統台灣已涵蓋軍事和政治面的考量。

解放軍報「軍事論壇」的「談兵論道」專欄,上月30日刊載評論文章「準確把握人民戰爭戰略戰術內在要求」說,去年10月間中共召開20大發布的報告,明確提出要發展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

文章指出,這是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正義之戰的策略和方法,在總體上堅持防禦性的根本原則,不以「稱王稱霸」和侵略欺壓他人為目的,因此也贏得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文章說,人民戰爭戰略戰術的整體性,強調在力量配置上兵民一體,在鬥爭形式上,軍事與非軍事手段相互配合,把政治、經濟、外交、輿論和軍事鬥爭等多種形式結合起來,綜合施策。

文章指出,人民戰爭是總體戰,其戰略戰術要求整體動員,並綜合運用多種鬥爭形式和作戰方式,以整體合力彌補局部的不足和劣勢,從而戰勝「強大對手」

文章說,牢牢把握人民戰爭戰略戰術的本質要求和價值取向,避免落入同質作戰陷阱,而新時代條件下發展人民戰爭戰略戰術,必須把握非對稱制衡的方法論要求,這是以劣勢裝備戰勝「優勢裝備之敵」的致勝法寶。

文章還說:「積極防禦是人民戰爭的產物,也是我們將戰爭的正義性有效落實的根本要求。堅持積極防禦戰略思想,有利於我們佔據道義制高點、掌握政治和外交主動。」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今天報導,解放軍報的評論文章,向來透露北京當局思索如何對美作戰與武統台灣的蛛絲馬跡,並說共軍的作戰思維仍以積極防禦為根基,以確保師出有名及取得民眾的支持。

南早報導指出,人民戰爭是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所提的作戰方針,原意是側重於動員人民群眾,還有民兵及游擊隊展開對敵作戰,不過自1980年代以來,中共強調積極防禦的作戰思維逐漸取代人民戰爭。

不過此時共軍軍報又提發揚人民戰爭並以積極防禦為根基,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解放軍為捍衛中國主權、安全與發展的利益而戰,這就是積極防禦的作戰思維。

他說,何況中國向來把武統台灣視為防禦作戰,因為對北京當局而言,這是攸關中國的領土,而非針對其他國家。

他說,畢竟共軍的作戰思維植基於防禦,主要還是關注於防衛作戰,因此當提及解決台灣,中共的著眼點還是在於積極防禦。

北京軍事科學「遠望智庫」研究員周晨鳴表示,若北京收復台灣,人民戰爭的作戰方針意在提醒軍方應顧及的政治面向。類似如香港動亂的情況是燙手山芋。

周晨鳴意指2019年香港爆發的反政府抗爭,人民戰爭務必恪守防禦作戰的準則。

針對積極防禦,周晨鳴則說,雖然中國必須因應國際間益增的安全挑戰,其中包括中國工人在非洲與巴基斯坦遭遇襲擊和遇害等,但解放軍報的這篇文章並未呼籲,應逕自出兵對付犯事的武裝團夥。

他表示,積極防禦的作戰思維說明,解放軍應致力於使用防禦性的軍武,像是使用偵察而非攻擊性的無人機。(編輯:曹宇帆/唐佩君)112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