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雲南乾旱影響供電 經濟大省廣東面臨電力缺口

2023/5/30 12:00(5/30 1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西南部水電大省雲南的乾旱問題未解,連帶影響水力發電的效能。圖為2021年華南地區最大的人工湖萬綠湖水位大幅下降。(中新社)
中國西南部水電大省雲南的乾旱問題未解,連帶影響水力發電的效能。圖為2021年華南地區最大的人工湖萬綠湖水位大幅下降。(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30日電)中國西南部水電大省雲南的乾旱問題未解,連帶影響水力發電的效能。用電大省廣東有1/3的電來自雲南,其中又以水電占大宗,即將進入夏季用電高峰,可能率先面臨缺電。

據每日經濟新聞、香港經濟日報報導,雲南從今年年初以來便持續面臨乾旱問題,即便度過今年前4個月偏枯水的時期,5月也未盼到充足的降雨。目前當地相關單位預測,即使到了6月初,雲南省大部分的地區並無有效降雨,局部旱情仍將持續,對農業種植、電力保供有較大影響。

在雲南面對電力供應嚴峻形勢同時,「廣東怎麼辦」的討論聲量也逐漸增強。

報導指出,在中國「西電東送」工程中,雲南、廣東分別是南方電網體系中最大的送電方和用電方。據天風證券資料顯示,在2022年廣東省的電力供給結構中,雲南送往廣東電量占廣東外受電量的68.92%,占廣東發受電量總和的16.03%。今年6至8月,廣東即將面臨季節性的用電高峰,雲南的缺電可能加劇廣東用電難題。

報導提到,廣東是全中國經濟第一大省,用電量一直位居全國前段班。2022年,廣東的用電量達7870億千瓦時,居於全國首位。在巨大的用電需求下,廣東的發電量同樣可觀,達到6102.2億千瓦時,僅次於內蒙古位居全國第二。

儘管如此,廣東仍然是全中國電力缺口最大的省份之一。若僅以2022年「發電的淨貢獻率」,廣東為負1768億千瓦。

廣東經濟成長需仰賴電力支撐,目前預估在2025年時,廣東全社會用電量將達到約8800億千瓦,增加投資勢在必行。然而從投資結構上看,增加的產能在現有條件下也很難迅速變現。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在報導中提到,廣東本土發電仍高度依賴火力發電,且天然氣、煤炭等資源仰賴外部供應,而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的比例仍然較小,且很容易受到空間和天氣因素,在空間不足的廣東,很難成為比現有供電模式更穩定的電力。

他認為,未來廣東發展新能源發電模式,仍需要依靠從外省送電,目前可能只有西北戈壁的環境能滿足廣東的用電需求,而這將牽涉到大型項目的規劃,包括電網轉型。(編輯:曹宇帆)112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