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中國科技業服務業受創 年輕人陷求職困境

2023/6/9 14: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年輕人失業率超過20%創新高,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政府對科技和教育業進行嚴格監管,服務業又受疫情重創,令年輕人陷入求職困境,年輕人失業率高將對中國構成重大政治和經濟挑戰。

華爾街日報9日報導,中國年輕人失業率超過20%,今年夏天預計將有創紀錄的超過1100萬高校應屆畢業生湧入就業市場,可能會令失業率進一步攀升。

目前中國正面對房地產業低迷,對經濟增長和家庭財富拖累可能持續很多年。因為債務上升的壓力,中國政府採取審慎的方式刺激經濟,雖然可能有助於控制債務水平,但也會拖累整體經濟增長。

當全球其他地區面對通膨高企,中國的物價幾乎沒有上漲,製造業價格還下降,表明需求可能過於疲軟,無法推動企業投資和增長。

中國政府對關鍵行業如科技和教育行業進行嚴格監管,雖然有助控制系統性風險,但也可能導致接受過這方面專業教育的年輕人,難以進入這些行業。

先前中國嚴格的「動態清零」政策令服務業元氣大傷,2021年服務業工作崗位僅淨增長62萬個,是自2001年以來增長最緩慢,2022年服務業就業人數甚至減少了近1300萬。年輕人在零售、酒店和IT等行業中的就業人數一向偏高,但這些行業卻受疫情重創。

中國求職平台智聯招聘今年春季進行的調查發現,春季末時只有約一半的應屆大學畢業生找到了工作,是連續第二年出現這種情況,比例低於2021年的63%和2018年的3/4左右。

調查又發現,近1/4受訪者希望進入資訊技術與互聯網行業,這些行業的薪酬水平通常排在各行業前列,但在2021年和2022年政府的監管整治行動後,科技巨頭如阿里巴巴、騰訊和滴滴等都大規模裁員。

不過,中國一些領域的就業情況卻出人意料地強勁,如電動汽車行業。

報導強調,失業年輕人將對中國構成重大的政治和經濟挑戰。(編輯:陳沛冰/呂佳蓉)112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