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人物的逆襲 公視大展影片底層看世界

2017/12/1 10:04(12/1 15: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日電)集合各國公共電視的世界公視大展聚焦許多國際議題,公視將80部入選影片精選出12部帶回台灣大銀幕放映,策展人高偉豪形容,這是一場「小人物反撲逆襲,素人們的大進擊」。

緊扣網紅爭議、社群直播、偏見歧視、難民逃亡等題材,高偉豪策畫今年「世界公視大展精選(Best of INPUT)」影展,涵括紀錄片、短片、電視電影、紀實節目、VR影片,以「真理的叛逃」做為策展主題,擘劃5大單元向觀眾發出叩問

每個單元名稱就像小說書名般,「影像的逆襲」、「直播心內話」、「雲端叢林戰」、「偏見現形記」、「有家歸不得」,訴盡不同國家小人物的哀愁、無奈與種種困境。

一攤開影展宣傳文宣,高偉豪接受中央社專訪時隨即侃侃而談每部作品的故事大綱,從劇情、角色到時空背景著眼分析,不知不覺就跟著他進入每一部影像作品的世界;他說,世界公視大展都挑選議題性的作品,而他則是盡量從中選出國內少見又吸睛的議題和類型作品。

談及德國WDR電視台的紀錄片「逃亡千里錄」,看著難民從中東逃跑到歐洲的過程,感受著的是「人的真實惶恐與無奈情緒」;轉到DR丹麥公共電視的紀錄片「3700通未接來電」,透過影片直視難民問題核心所在,高偉豪直說「這就是有家歸不得的無奈感」。

PBS美國公共電視的紀錄片「那些年,我們偷看的電影」,是高偉豪相當喜愛的作品之一,紀錄著1980年代羅馬尼亞的人們為了一窺好萊塢電影,集體躲避秘密警察,透過口耳相傳到別人家中偷看的年代。

高偉豪回憶,當時一看完便想極力邀請導演鄭文堂寫推薦文,沒想到鄭文堂欣然答應後寫下:「我壓根沒想過會有這種電影,整個人像被閃電打到一樣。」這部影片讓同樣經歷過台灣「禁忌年代」的5年級生鄭文堂而言,完全心有共鳴。

話題轉到網路世界,對於位在地球另一端的TVN智利國家電視台的紀實節目「網紅失樂園」,目擊尺度無限的網紅如何操作充滿性愛暗示的互動遊戲。雖然其中含有裸露畫面,但高偉豪不擔心讓孩童觀賞,認為更應該讓從小就接觸社群的孩童觀看,直接了解社群世代網路暗藏的危險性。

至於重頭戲的開幕片,高偉豪選擇SRC加拿大廣播公司的調查記錄片「歧視的一課:十年之後」,探討刻意分化學生後種種的歧視和霸凌,甚至造成參與實驗者10年來「揮之不去的陰影」,對照台灣層出不窮的霸凌現象,帶領觀眾一起凝視充滿歧視的社會。

要從80部片子裡挑出12部精彩作品是項大工程,比起與市井小民較有距離感的作品,高偉豪更偏好用更底層的視野展望全世界的議題。他形容這場影展,其實是「小人物反撲逆襲,素人們的大進擊」,直擊不同國家的人民如何在逆境中生存。

高偉豪提到,今年映後座談與會人士,包含「歧視的一課:十年之後」的導演、「逃亡千里錄」導演、傳播學者還有台大精神科醫師等,盼讓影迷到場觀影後能有更多反思和收穫。

每年「世界公視大展精選」都吸引許多死忠粉絲,高偉豪指出,影展平均一場約有300、400人,而今年除了首創中英雙語字幕,更有首支 VR影片「寂靜的戰城」放映,可透過虛擬實境體驗孤立站在斷垣殘壁的戰場中。

過去影展曾辦在人聲鼎沸的西門町、信義區等,今年高偉豪選擇辦在台師大古蹟禮堂,訴求不一樣的影展客群,希望引起周圍校園學生興趣,進一步了解不同國家的人民如何共同生存在這個世界上,同時盼讓公共電視被更多年輕人看見。

「世界公視大展精選」影展台北場今天起在台師大禮堂一連舉行3天,台中場15日到17日登場,在台中市政府集會堂放映,民眾可免費索票入場。106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