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捕捉南極鬼斧神工美景 池田宏在台辦攝影展

2018/10/21 12:42(10/21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1日專電)日本攝影師池田宏從52年前首度參加南極大陸探險隊起,就傾心於南極的美景,前後造訪24次。他在南極旅途中結識多名台灣人,在好友鼓勵下,決定在台北辦南極攝影展。

84歲的池田宏自從1966年踏上南極,就為南極的大自然風光、企鵝、冰山所深深吸引,為了與喜愛南極的台灣民眾分享,20日起到11月18日為止在台北市延吉街「1839當代藝廊」舉行「愛戀南極半世紀(1967-2018)池田宏個展」,會在「南極物語」講座上講述他對南極的痴戀。

池田宏之前在東京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南極大陸面積約同北美洲,人類能看懂的僅是南極洲一小部分,近年來到南極旅遊的人增多,但不少人不了解南極,也不具備常識,他擔心這些旅客會不知不覺傷害南極的環境和動物,想用照片與文字提醒大家用心愛惜這片淨土。

池田說,他從中學就下定決心要成為南極探險家,因為那時他得知1911年挪威阿蒙森(Roald Amundsen)探險隊、1912年英國史考特(Robert Scott)探險隊抵達南極點插旗,同年日本的白瀨矗探險隊登上羅斯冰棚(Ross Ice Shelf),成功地進行測量、調查作業。

池田一心一意想登上南極,1966年32歲時參加美國一家旅行社所規劃的南極行,一行58名團員,登上阿根廷海軍軍艦前進南極。

南極大陸中心歷經數萬年或數十萬年形成的大陸冰結合南極半島山脈的萬年積雪,形成冰川,慢慢被推擠流入南極海。站在破冰船甲板上的池田眼前是蔚藍的大海與一塊塊白色冰山浮在靠近南極大陸的海上。

他表示,環繞南極大陸的南極海宛如一座超大型的海上藝廊。大自然之神驅使風神與波神的力量,把從南極大陸流到南極海的冰創造成一件件藝術品。

6歲就有人生第一台相機的池田,曾被照相館老闆稱為天才,12歲起,他學著用相機記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來到憧憬的南極,他用相機捕捉了許多美景。

受訪當天,池田翻閱著自己拍攝南極風光的幾本攝影集表示,其實印象中南極一片雪白,但隨著陽光折射,有時浮在南極海上的大冰塊會呈現粉紅色或金黃色,散發出一種夢幻的浪漫氣息。

企鵝與冰山是他鏡頭下的常客。從他的作品集可看到,朝陽升起、夕陽西下、企鵝或成群結隊或形單影隻現身,有時是他精心算計、有時是因緣際會。

有張1995年在南極半島拍攝的照片,幾人搭乘一艘船穿越彷彿心型冰山洞,像是要滑入桃花源世界。池田對記者透露拍攝這張照片的巧思。

池田也去過北極,但他認為南極的風光比較美,約半世紀造訪南極24次的他被稱為「南極先生」,在台灣好友、人稱「溫泉女王」楊麗芳的安排下,他的南極寫真集除了日文版,也在台灣推出中文版,並到台灣辦攝影展。

楊麗芳表示,對南極一往情深的池田不懂電腦、不會打字、不趕流行、不問政治、不善交際,唯一的真愛就是鏡頭下的主角企鵝及「冰山美人」,池田將人生大半歲月獻給南極這片人間最後的淨土。

池田宏,1934年生於東京,早稻田大學法學系畢業,曾任朝日電視台新聞節目攝影製作。他是旅行作家、攝影家、JR東海生涯學習財團講師、日本旅行作家協會會員,也是南北極自然與環境保護專家,對郵輪旅行與高齡者問題有所研究。(編輯:郭中翰)107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