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羅馬新世代藝術 廢棄兵工廠成美術館

2018/10/21 15:14(10/21 17: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羅馬21日電)羅馬老城區隨處可見古羅馬及文藝復興時留下的古蹟,在廢棄兵工廠興建的21世紀藝術建築美術館MAXXI,代表羅馬新世代藝術,不但抽象的外觀耀眼,展品也強調與未來對話。

華航羅馬線去年底改直飛,今年7月每週從2班增為3班,民眾到羅馬旅遊更方便,華航推薦,除了看偉大的歷史遺跡外,到屬於當代藝術美術館、音樂廳走一回,會有很強烈的反差體驗。

MAXXI所在地原本是一座兵工廠,二次世界大戰束後就一直荒廢,義大利政府後來決定將土地送給文化部門,推動新世代藝術,是義大利第一座以當代藝術為主題的美術館,獨特抽象的造型和歷史古蹟有強大對比。

義大利華僑朱慧敏在當地從事藝文導覽多年,今天受訪說,義大利努力維護古文物,設法保存祖先留下的光榮史蹟,10多年前開始積極推動新世代藝術,希望證明在藝術發展上,義大利具承先啟後的能力。

MAXXI是由英國建築師札哈•哈蒂設計,她是首位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女性建築師,札哈•哈蒂擅長運用流動線條的手法,讓作品具有未來感,台灣正興建中的淡江大橋,就是由她設計。

MAXXI位在羅馬北方的台伯河畔,2010年開幕,由5個長型建物交疊成獨特的L型,抽象外觀讓建物本身就像一個超時空藝術品,側面一道凸出牆面上的鏡子,映照出來的就是附近民房,周遭景象自然融入成為美術館的一部分。

走進MAXXI內,整個動線都呈流線狀,連樓梯也是不規則的交錯,讓民眾在欣賞展品時,整個人有如在建築物中流動,而透明的屋頂,經由電腦控制方式,使百葉天花根據展覽需求,適時調節自然光投射到室內的亮度,連視覺也有不同的節奏。

MAXXI的展示品強調與未來對話,欣賞時需要有更多想像,例如,目前在非洲館展出的作品中,倒立的房屋建築,代表要顛覆世人對非洲貧窮、落後的看法。

在MAXXI不遠處,有座屬於新世代藝術建築的音樂公園,由三座外形像甲蟲的音樂廳組成,其中一座可容納2800名觀眾,規模是歐洲模最大,從屋頂到座椅都具極佳吸音效果。(編輯:黃于)107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