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澎湖緣宿獲新銳建築首獎 展現空間自由

2018/11/2 13:43(11/2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日電)第四屆ADA新銳建築獎日前公布得獎名單,首獎頒給辻真悟、陳冠帆蓋在澎湖的民宿「緣宿」。評審團認為,這是一個從「結構的技術實驗」找到了「空間形態自由」的建築。

2018年第四屆ADA新銳建築獎(ADA Awards for Emerging Architects)日前從7組入圍決選作品當中,選出首獎、特別獎、佳作。

首獎頒給辻真悟、陳冠帆(原型結構工程顧問)位在澎湖的「緣宿」;特別獎頒給賴人碩 (賴人碩建築師事務所)的「繼光工務所」。

佳作則有5名得獎者,包括林佩蓉 (大林工作室)的「X-site計畫:OO」、辜達齊、陳佑中(一起設計)的「涼涼海之濱」、林柏陽(境衍設計)的「進之宅」、陳漢儒、劉真蓉(衍序規劃設計)的「鼓勵好室」。

決選評審團主席龔書章表示,評審團認為,「緣宿」是一個從結構的技術實驗,找到了空間形態自由的建築,作品無論從概念圖面的詳細繪製、構築系統的材料決定、施工試驗的留置轉用、甚至到業主的全程參與,都讓人看到這個小建築有著高度團隊合作,且存有一致而堅定信念的展現。

「緣宿」組合有來自台灣的結構設計師陳冠帆、日本建築師辻真悟,他們花了7年的時間完成這棟建築。陳冠帆笑說,這次ADA建築獎強調的是與國際接軌,「我們這個組合很切題」,尤其他認為,「建築和結構本來就是一體」,就像他跟辻真悟的合作,「從頭到尾都沒有分開過,緊密結合」。

擔任本屆ADA新銳建築獎頒獎人的普利茲克獎得主、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提到,1968年他在法國當記者,見證了社會的動盪,「過去的法國追求自由、平等、博愛,現在卻是追尋舒適安全」。

庫哈斯說,這次ADA新銳建築獎讓他看到了許多仍具有冒險精神的案例,「像是有作品會花7年時間去完成,這就不會是處在舒適安全的狀態」。

獲得特別獎的「繼光工務所」,是建築師賴人碩為自己的事務所打造的設計。透過改造台中中區一棟破敗的老屋,將1樓空出作為展覽、演講、或是小朋友與小狗追逐的空間;2樓則是由6家年輕的建築師事務所共組的工作空間,賴人碩師以整理人與人之間社會關係為設計方法,創造「建築是對於生活方式想像與實踐」的積極行動。

評審團認為,「繼光工務所」是一個可讓舊城市「活」起來的建築,「建築團隊以一種『專業而不過度、輕鬆而不退怯』的態度,鬆解了這個幾乎停滯的舊城角落。」他們讓這個原本封閉的建築,以一種適切而簡單的設計,打開了城市的場域,讓人們有機會自在地聚在一起工作、生活。

本屆初選評審團主席王俊雄提到,他幾乎參與每屆ADA新銳建築獎評選,唯獨這一屆評得身不由己。他認為,前幾屆的參賽作品,都能從現有的建築理論找到他們的定義,「但今年有點像是被推著走,1/3參選作品無法被歸類,對我這個上一世代的人,好像有被推著往前走的感覺」,但他認為,這才是新銳建築獎代表的意義。

獲得首獎的「緣宿」,可得到新台幣50萬元獎金。特別獎「繼光工務所」可獲得20萬元獎金。(編輯:張芷瑄)107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