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柯文哲點名工程遲緩 文化部:與事實不符

2018/12/14 16:16(12/14 19: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4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率市政團隊向總統蔡英文簡報北市西區門戶計畫,點名文化部在鐵道博物館、郵政博物館進度遲緩。文化部今天回應「與事實不符」,盼北市府放下成見。

柯文哲昨天率市政團隊向蔡總統簡報台北市西區門戶計畫,並表達市政需要中央協助之處。期間柯文哲提出的訴求,箭頭指向文化部,提到「鐵道博物館跟郵政博物館乾脆交給我們做,早就做好了。」柯文哲也主張,未來遠雄大巨蛋案,若文化部不同意市府目前的方案,他就沒辦法解套。

文化部今天發新聞稿回應,柯文哲指出文化部工程效率問題,文化部強調,「顯與事實不符」。文化部表示,內部雖無工務單位,但去年及今年先後完成台灣戲曲中心、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等重大工程,「期盼台北市政府興建中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早日完工,加入南北向藝術及博物館廊帶」。

關於北市府關心的大巨蛋連通道,文化部表示,國父紀念館園區自今年6月21日經台北市文化局列為暫定古蹟,經文化部兩度拜會市府後才排入11月30日的文資審議會議程,但目前仍未進入審議程序。鑒於國父紀念館園區已列為暫定古蹟,北市府主張的大巨蛋連通道未來將涉及文資審議劃定範圍,文化部建議柯文哲先向文化局了解,但也期盼柯文哲尊重市府文資審議會專業審議。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年已提出「東西向文化創新廊帶」與「南北向藝術及博物館廊帶」首都文化雙軸線計畫,期盼翻轉都市軸線,讓首都台北能不僅是經濟中心、政治中心,更是文化中心。

不過當中涉及空總等個案計畫,文化部未能獲得台北市政府暢通的溝通管道,昨天北市府表達對部分計畫的期待,文化部表示,「期盼北市府能放下成見、深入了解,中央地方未來能充分合作」。

「東西向文化創新廊帶」計畫從北門周圍開始,文化部修復鐵道部後,將展示台灣的現代性發展;往東,文化部正規劃華山文創園區下一階段轉型,建構「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再往東,文化部在進行將原空軍總司令部舊址打造成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的發展計畫。

此外,再往東,除了台北市政府推動的松菸文創園區已形成設計聚落外,台北機廠的修復計畫自2017年已經啟動,希望打造成國家級鐵道博物館;最後,北部流行音樂中心也即將於明年完成。

「南北向藝術及博物館廊帶」也從北門出發,往北經過正在規劃擴建的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市政府興建中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到文化部營運的台灣戲曲中心;往南則經過台灣博物館系統、國家兩廳院、已經六成作為藝文使用的中正紀念堂、歷史博物館,形成完整的藝術及博物館軸線。

文化部說明,無論鐵道部、空總、台北機廠的計畫,都涉及文資修復為博物館或文化機構的規劃,需要「以軟體帶動硬體」的思維,而非單純的硬體工程興建,期盼北市府深入了解。107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