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任英國駐台領事後代 造訪寶島收穫滿滿

2019/1/27 19:17(1/28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允凱台北27日電)所有對台灣原生動植物感興趣的人,都對羅勃.史溫侯(Robert Swinhoe,又稱郇和)這個名字不陌生,他以博物學家的眼光記錄了150年前臺灣的面貌,台灣獼猴更因他而登上國際舞台。

史溫侯是首位英國駐台領事,在台灣停留的時間總計不過4年,卻傾全力採集和觀察台灣的物種,所保存下來的標本見證台灣的自然史演變歷程,是台灣自然史拓荒時期最重要的學者。

150多年後,他的第5代旁系子孫史溫侯史坦頓(Christopher Swinhoe-Standen)踏上尋根之旅,上週造訪台灣,探索祖先在寶島留下的足跡。已返回英國家鄉的史溫侯史坦頓接受中央社越洋電話訪問時表示,在台灣短短5天的旅程他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他說,高齡91歲的母親對家族歷史小有研究,從小他總是聽母親提起史溫侯在亞洲地區的冒險,但是在台灣行之前,他對這位老祖宗的了解,僅來自於兒時的床邊故事以及維基百科上片段的資訊。

機緣巧合下,史溫侯史坦頓的友人最近也要來亞洲,兩人於是在上週一起攜手造訪台灣。

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和高雄市文化局協助下,他們在台北參觀了史溫侯特展後,南下高雄參訪打狗英國領事館古蹟,並在文化局人員導覽下,前往登山古道上「英國領事郇和生物踏查」蠟像,參觀當年老史溫侯在台進行生物踏查,重現調查獼猴及赤蛙的場景。

史溫侯史坦頓說,台灣之行讓他對老祖宗的成就更加佩服,「他年紀輕輕就可以同時擔任領事和博物學家,而且成果豐碩,顯示他真的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在過去那個年代,交通運輸很不便利,能夠把這些標本寄到英國就是一個非凡的成就。」

根據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資料,由史溫侯命名或因他有系統地採集而發表的物種名錄,除了227種鳥類(台灣總計約460種)之外,還有近40種哺乳動物、246種植物、200多種陸生蝸牛與淡水貝類、400多種昆蟲,以及一些兩棲爬蟲類、魚類、無脊椎動物等。

當中最重大的發現,是1864年在高雄壽山發現的台灣獼猴,當時送了一對回英國倫敦,比對後確認是台灣特有種,台灣獼猴因此登上國際舞台。

歷史資料顯示,史溫侯童年在印度成長,對於印度許多鳥類十分熟稔,加上熟悉廣東方言能說中文,有利日後在中國進行調查。1856年3月,才19歲的他,首度搭乘中國商船抵達台灣,在新竹香山附近停留2週,這次旅程被視為台灣鳥類研究紀錄的開端。

1861年7月,史溫侯在台灣府(台南)設立第1個辦公處,成為首位英國駐台副領事。1864年,打狗(高雄)開港設立海關後,同年11月英國將駐台灣副領事館南遷至打狗,1865年2月升格為領事館,史溫侯也升任為領事,打狗領事館因此成為英國駐台第1個領事館。

1866年,史溫侯離開台灣赴任廈門領事,此後歷任英國駐寧波和煙臺領事。1873年,他因病離開煙臺領事的職位,返回倫敦休養。1877年,41歲的史溫侯在英國倫敦病逝。

倫敦動物學研究院主席,斯克萊特(P. L. Sclater)稱史溫侯為「迄今最成功的自然探索者之一」。

史溫侯史坦頓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次的寶島行雖然只有短短5天的行程,他和友人都對台灣留下很好的印象,特別是台灣濃厚的人情味以及深厚的文化內涵。

他說,有朝一日一定會帶親人訪台,再次造訪這個讓他祖先深深著迷而一步一腳印記錄其美麗物種的寶島。(編輯:陳家瑜)108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