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訪】馮席拉赫:轉型正義過程痛苦 找出百分之百真相才能和解

2019/2/15 14:49(2023/7/22 17: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費迪南・馮・席拉赫被譽為「德國最會說故事的律師」,以探究罪與罰的「罪行」系列小說聞名於世。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 108年2月15日
費迪南・馮・席拉赫被譽為「德國最會說故事的律師」,以探究罪與罰的「罪行」系列小說聞名於世。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 108年2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德國的轉型正義歷程,是近年台灣社會極為關心的課題。以「罪行」系列小說聞名的德國律師作家馮・席拉赫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對德國、台灣,或者任何面對類似問題的社會來說,處理轉型正義的過程一定很折磨、很痛苦,但迎向和解的唯一解方是找出並且公布百分之百的真相,就算再困難,「請絕對不要放棄!」

費迪南・馮・席拉赫(Ferdinand von Schirach)被譽為「德國最會說故事的律師」,以探究罪與罰的「罪行」系列小說聞名於世;罪行三部曲最終章「懲罰」中文版2月上市,馮席拉赫應台北國際書展之邀首度訪台,並接受中央社專訪。

1964年生於德國慕尼黑的馮席拉赫有25年刑事辯護律師資歷,他的律師生涯從加入前東德總書記何內克(Erich Honecker)辯護團隊開始,後來也曾為前東德中央政治局委員君特.沙博夫斯基(Günter Schabowski)辯護。

不過,他最受矚目的背景恐怕還是這點:他的祖父巴度・馮・席拉赫(Baldur von Schirach)是納粹時代的帝國青年軍領袖,曾負責把猶太人運送進集中營,後來成為紐倫堡大審的戰犯;他的外曾祖父則是納粹頭子希特勒的御用攝影師漢瑞希・霍夫曼(Heinrich Hoffmann)。由他來談轉型正義,別有意義。

關於轉型正義,馮席拉赫開門見山地說,「我認為刑事程序不是最合適的手段」,當然,如果有人犯了極為重大的罪行,就必須接受審判,這點毫無疑問。但他更欣賞南非模式:組成「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讓犯了中低階層、而非最高階罪行的加害者有機會說出真相,以坦白陳述換取免刑。

南非行之有年的種族隔離政策,嚴重撕裂社會。1995年總統曼德拉簽署法令,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 ),全面調查1960-1994年間各種侵害人權事件的真相,鼓勵受害者說出真相,也讓那些因服從命令而侵害人權的加害者,在說出所有事實真相後獲得特赦。一般認為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有助於促成南非社會的和解、化解人民仇怨,是南非成為全球轉型正義典範的主要原因。

馮席拉赫進一步解釋,加害者要免除刑罰的條件是必須說出百分之百的真相,轉型正義的目的是創造社會的和平,包括世代之間的和平,以及加害者與受害者之間的和平;要達成這個目標,只有兩條路,第一是公布百分之百的真相,第二是舉辦各種各樣、很多很多場的討論。

德國的轉型正義歷程,是近年台灣社會極為關心的課題。德國律師作家馮・席拉赫接受中央社專訪時開門見山地說:「我認為刑事程序不是最合適的手段。」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 108年2月15日
德國的轉型正義歷程,是近年台灣社會極為關心的課題。德國律師作家馮・席拉赫接受中央社專訪時開門見山地說:「我認為刑事程序不是最合適的手段。」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 108年2月15日

轉型正義之路,台灣才剛起步,整個社會存有許多憤怒、失落,甚至仇恨的情緒,似乎任何一方都無法說服另外一方,怎麼跨越這些情緒?怎麼尋求和解?不斷不斷綿長而有耐心的溝通,就能化解對立嗎?

「不,不!」馮席拉赫用力地伸出手比了個「不」的手勢,以略帶急切的語氣說:「那(溝通)是第二步,第一步是毫無保留地公布百分之百的真相,第二步才是相關當事人之間的溝通。」

「讓我舉個例子吧。試想有一對夫妻,丈夫有了外遇,太太知道了之後想要挽救婚姻,該怎麼做呢?如果太太要原諒丈夫,先決條件是要了解真相,到底他為什麼外遇呢?是因為一時喝醉了忘情,還是因為第三者實在太美太有魅力?還是什麼其他原因?」如果沒有弄清楚百分之百的真相,就算太太原諒了丈夫,「那些沒有說出來的部分,最終還是會成為婚姻裡的污點。社會也是這樣。」

說完小故事,馮席拉赫放緩了語氣,一字一字地說:「這(轉型正義)是很困難的路,一定很折磨、很痛苦,但這是唯一的途徑,請絕對不要放棄!」「納粹時代結束已經70年,德國至今還是會發現一些新的真相,人們必須認知這個過程不會結束,社會要向前走,只能正面發展,必須一直繼續下去」,繼續找真相、繼續溝通、繼續討論,不斷不斷地繼續下去。(編輯:黃淑芳)108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8